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本土企业首次使用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武器向国际知名大公司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54 信息时报
广东本土企业首次使用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武器向国际知名大公司挑战(图)
  广州市的立邦专卖店已经不见涉嫌侵权的“永得丽”、“美得丽”销售。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国际知名的立邦漆竟然假冒广州一个小化工企业的合法商标进行生产销售长达5年?作为当事人的广州保赐利化工有限公司昨日举行“声讨立邦假冒商标”的新闻发布会,该公司副总经理曲维好当众表示,保赐利已在上个月向法院提起诉讼,分别向立邦漆在上海、廊坊的分公司索赔200万元;针对立邦在国内的最后一个生产基地——立邦(广州)有限公司,曲维好表示,已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维权措施保护自己的商标所有权,直至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

  针对保赐利的“宣战”,立邦公司迅速作出回应。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该事件并不影响立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立邦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工作,尽快了解事件的真相。

  广东省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朱小勋认为,这是广东本地企业首次使用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向国际知名大企业公开挑战,无论最后结果如何,该案都将成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一起极具典型性,影响深远的商标侵权案件。

  记者暗访

  涉嫌侵权产品广州已撤架

  获悉保赐利状告立邦涂料假冒该公司“永得丽”、“美得丽”两个注册商标后,记者立即走访了广州市内几家立邦专卖店,但所有专卖店的货架上都已没有了“永得丽”、“美得丽”的涂料产品。在新港东路上的一家专卖店,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是否有“永得丽”和“美得丽”的涂料时,销售人员显得比较警觉,并告诉记者“永得丽”和“美得丽”的产品现在暂时不让卖,都存放在仓库里。

  据保赐利方面介绍,该公司已向广州市工商部门申请对立邦的部分经销商进行了查处,查获并没收了数百罐立邦“永得丽”和“美得丽”的涂料产品和数千份宣传材料,“美得丽”和“永得丽”两产品事实上已暂停在广州市场上销售。记者随后又向立邦(中国)有关人士求证得知,“广州市工商局商标局和公平交易局接到关于立邦侵权的投诉,经警大队已经对立邦的部分经销商进行了产品的查处并将处以查处产品金额1~3倍的罚款”,立邦产品在广州的销售会有影响,但并不严重。

  事件回放

  “新仇”之外早有“旧恨”

  保赐利公司:

  已获得商标所有权使用权

  据保赐利提供的材料显示,早在1994年5月21日,汕头市升平区港通商行就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美得丽”、“永得丽”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为第2类的油漆、喷漆、涂料、清漆等,获悉后的立邦公司曾向国家工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商标注册不当的申请,认为港通商行将立邦在国外畅销品牌“美得丽”、“永得丽”抢注,请求撤销“美得丽”、“永得丽”注册商标。商标评审委员会于2000年9月29日作出终裁,以立邦未能提供任何证据为由,认为所提商标注册不当的理由不成立,裁定“美得丽”、“永得丽”注册商标专用权予以维持。

  2000年11月,保赐利公司从港通商行受让了“美得丽”、“永得丽”商标,获得两个商标在国内市场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立邦公司:

  产品中文名称已使用40多年

  而立邦公司中国市场总监邹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得丽”和“永得丽”只是“立邦”商标下两类不同商品的名称。早在1963年立邦便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使用“美得丽”、“永得丽”的中文名称,至今约40多年历史;随着1992年立邦进入中国,这两个商品的名称也被引进并一直沿用至今。

  保赐利副总:

  已起诉立邦廊坊上海两家公司

  对此,保赐利公司副总经理曲维好认为,作为“美得丽”、“永得丽”商标的注册权人,保赐利依法享有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任何人未经许可,均不得在同一种商品或类似商品上使用与该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而立邦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生产、销售的产品上、广告宣传资料及网站宣传资料中使用与“美得丽”、“永得丽”注册商标相同的文字作为产品的商标,已构成商标侵权。去年12月27日,公司以此为由向南通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要求立邦廊坊、上海两家公司立即停止侵犯“美得丽”、“永得丽’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分别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200万元。

  三大焦点

  焦点1

  属地保护与使用在先之争

  在双方的唇枪舌剑的交锋中,“属地”和“使用在先”是出现频率最多的两个词。保赐利以《商标法》中关于商标属地注册管理原则为武器,向涂料业的巨头立邦公司发出挑战;而立邦则引用国际上通行的“使用在先”保护原则据理力争。法律界专家表示,该事件的背后实际上是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中的一个争论已久的话题,《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都有关于商标权保护的内容,但两部法律的出发点一个是“注册属地”原则,一个是“使用在先”原则。

  立邦法务部经理陈先生认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本身没有问题,既然双方已进入法律程序,立邦现在已在积极准备,搜集证据,而无论法院最终作出何种判决,立邦都将尊重判决结果。

  焦点2

  原告成被告立邦如何应对

  作为一家享誉国际,年销售额超30亿的涂料业巨头,立邦公司进入中国后曾多次运用中国的法律法规,打击侵犯该公司权益的行为,其中去年9月份的“盘龙广告”事件就曾闹得沸沸扬扬,立邦在一系列的维权活动中始终是一个受侵害的“原告”形象出现,然而刚刚进入2005年,立邦就破天荒地首次被国内企业告上法庭,理由竟然是立邦之前屡次使用的侵犯商标权!

  对此立邦公司中国市场总监邹先生表示,立邦进入中国市场必然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无论立邦作为原告还是被告,立邦公司都会积极地配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工作。

  焦点3

  粤企业首次挑战国外大鳄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保赐利方面的态度显得直接而激动。保赐利称,立邦的侵权行为属于明知故犯,虽然之前该公司曾两次与立邦联系,但始终未得到对方任何处理方案。“立邦的侵权规模大时间长,是对中国的《商标法》,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他人合法权利的蔑视。”

  广东省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朱小勋表示,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以往都是有国外背景的大企业向本地企业投诉商标侵权,此次保赐利的维权行动不仅是广东本地企业首次,在全国也是极为罕见的。保赐利此次的勇敢行为是开了一个先河,不管最终裁决的结果如何这种做法都值得鼓励。

  对此,广州市工商局商标处原处长葛伟清表示,该案件已被业内各方所关注,结果可能会对今后国内中小企业面对“大鳄”时的维权起到深远影响。(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