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名委员多个提案针对网吧 用电子眼管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58 春城晚报

  在今年的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共有12名省政协委员建言省委、省政府,严管、严治社会上的营业性网吧。

  提 案

  梁春域、刘邦智、赵尔亚、李世厚和高红武5名委员提议,建议尽快研究使用集中监控软件系统。戴元宁委员提议,社会、学校、家庭应联手加强对电子网络的管理、输导和教育,政府应对那些躲在阴暗角落里发布色情、淫秽、谬误和反动信息的网络,借助高科技手段进行侦破查处;学校和家长还应通过教育,提高好奇心强、知识接受和传播快的青少年识别和抵制色情淫秽、谬误、反动信息的能力,远离有害网络信息。龚宁珠、程瑛、林怡平、王冰、狄君胜、杨萍6位政协委员也联名提议,政府继续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拯救“网瘾”青少年。

  案 由“网瘾”危害大

  委员们认为,沉溺于网吧的青少年让家长通宵寻找,使稽查整治人员疲于奔命,网吧吞噬青少年的事例不时见诸媒体。不良网吧极可能毁了一代人,无数痛心的事实说明这并非危言耸听。

  戴元宁委员在提案中说,电子网络如果管理不善,则可能传播谬误、诋毁道德甚至毒害青少年。

  委员们说,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新开网吧日益增多,且规模越来越大、条件设施越来越好,有的网吧给上网顾客提供吃、睡方便。个别“网瘾”大的青少年竟然把父母给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部交给网吧老板,在网吧安起了家。一些中学生中午回不了家就去泡网吧打发时间,不思复习功课,更有甚者干脆下午不上学继续泡在网吧。虽然政府三令五申严格禁止18岁以下青少年进网吧,但仍有不少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公开泡网吧。政府有关部门规定学校附近不能开网吧,但学校周边网吧星罗棋布,如昆明学府路、建设路、一二一大街及圆西路一带的高校,周边3公里左右范围内至少有30余家大小网吧。一些网吧晚上12点以后把门反锁让孩子在里面上网,累了睡网吧,醒后继续玩,饿了老板供应夜宵和早餐。他们说,“网瘾”给青少年带来的危害大。孩子们染上“网瘾”后,除了吃饭睡觉整天泡在网络里,受网上暴力、色情、恐怖等不健康内容的侵蚀,脾气暴躁、性格怪癖、不思上进、对人冷漠,甚至失去人性,做出危害家庭和社会的坏事。

  理财建议

  梁春域等5名委员建议,银行营业室里已配了摄像头,交通十字路口也安了电子眼,营业性网吧可不可以考虑装上这类设备(费用由网吧经营者支付)。这样,政府有关部门轻轻松松即可随时查看到哪些网吧接待了未成年人、哪些网吧零点后还在营业,有多少人在网吧通宵达旦玩游戏。如果配上更为先进的监控软件系统,则可实施监控和过滤有害信息,一举两得。希望引进或组织专家研制生产先进监控软件,并力争尽快成功。

  龚宁珠等6人联名建议:再次联手整顿社会上的营业性网吧,规定一个派出所辖区内只留1-2家网吧,并且安排派出所户籍民警经常巡视辖区内网吧,一旦发现有18岁以下的学生滞留网吧就劝走和给予罚款处理,并通知学生所在学校和家长严加管教。对收留未满18岁青少年上网的网吧,除了罚款外立即吊销营业执照,勒令其停业。学校围墙外3公里范围内不准开设网吧,对目前已经开设的网吧进行整顿,筛选出部分声誉良好者令其迁往学校3公里以外经营,如拒绝迁出则强行取缔。行业主管部门要铁面无私,秉公执行,全面实施省政府提出的校园净化工程。各校增加网络建设投入,并定时定点开放,让学生在校园内即可上网,且每间电脑室指派专人管理,引导学生将兴趣转到校园的健康娱乐上来。信息网络管理部门每天凌晨0点至7点切断营业性网吧网络信号,实行定时管理,迫使网吧停业休息。他们强调,所有的措施至少持续1年以上,一阵风似的检查监督是不能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

  朱咏梅(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