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3年被辞退12次?——“傻子”厨师张兴国的真实遭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5:04 新民晚报
为什么3年被辞退12次?——“傻子”厨师张兴国的真实遭遇(组图)
为什么3年被辞退12次?——“傻子”厨师张兴国的真实遭遇(组图)
为什么3年被辞退12次?——“傻子”厨师张兴国的真实遭遇(组图)
实习生宋庚一本报记者汪一新

  丹顶鹤、藏羚羊、金丝猴、野骆驼,这些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的野生动物,却经常被不法分子偷猎后卖给餐馆。来自东北的张兴国,一个因为在3年中拒烹野生动物而被炒过12次鱿鱼的国家一级厨师,凭借一己之力,奔走于辽宁葫芦岛市等城市的100多家酒店,宣传拒烹野生动物。

  张兴国微弱的声音终于被听见。2004年12月4日,31岁的张兴国走进中央电视台,领取了“2004年法治人物”的水晶奖杯。

  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刚在人民大会堂作完报告回到抚顺的张兴国,听他用浓浓的东北腔讲述保护动物的一个个动情的故事。

  救斑鸠种下爱心

  说起来张兴国和斑鸠特别有缘。31年前张兴国出生在山东东平县一个叫斑鸠店的地方。这个地方山清水秀,黄河、大清河、东平湖都流经这里。村后有一座清幽幽的柏松山。上小学那会儿,有次他上山去玩,见不远处有个什么东西在扑腾,过去一看,是一只斑鸠中弹了,翅膀血淋淋的。他把鸟带回家,给它喂苞米、麦子。半个月下来,他将养好伤的斑鸠放了。谁知道那只斑鸠竟“赖”着不走了,选在他家屋后的树上搭起了窝,一住三四年,生儿育女好几窝。斑鸠一大家子给童年的张兴国带来了很多乐趣,他常常和落在他肩膀上的斑鸠嬉戏,还时常骄傲地向伙伴展示“它们听我的话”。张兴国从此结下了保护动物的情缘。

  “现在的禽流感、SARS,给人类带来这么大的灾难,我觉得多多少少与乱捕乱猎动物、乱砍滥伐植物造成的生态失衡有关。我为果子狸喊冤,凭啥果子狸要当SARS替死鬼?这是人类造成的,怨不得动物。其实动物是我们的朋友。做到了这一点,人类才能保护好自己。”张兴国这样表述自己关于人与动物关系的理念。

  金牌厨师12次被炒

  说到小时候邻居家杀刺猬的事,张兴国至今还是愤慨不已。有一次邻居杀刺猬,他跑去看。只见邻居把刺猬的皮活生生地给剥了下来。张兴国说那次刺猬的惨叫声一辈子都忘不了,他形容“跟婴儿的哭声一个样”。讲完这个故事,这个山东汉子一连说了几个“太残忍”。

  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去东北做厨师作为自己的职业。厨师这行难免要跟野生动物打交道,而且他参加工作的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正好是野味风靡全国的时期。1996年,在沈阳一家餐馆做厨师的张兴国被老板叫去唠嗑。原来老板发现对门饭店火爆的原因就是经营野味,想跟张兴国商量“咱也上点野味”。张兴国警觉地阻止:“上那玩意儿干啥?”老板说:“进了野味,我给你涨工钱,1800元行不?”几日后,老板从广东带来3只鹤、2只穿山甲、8只刺猬。看到它们,张兴国毫不犹豫地说:“我不能做。”

  “不会做吗?”

  “不是,是下不去手。”

  老板立刻火了:“不做就走,我还怕找不着人?你是我雇的,我进啥你就做啥,你凭什么跟我提条件?”张兴国将50元钱放在老板面前,提出放生8只刺猬。老板摔了茶杯:“你给我滚!”

  张兴国走之前,给鹤喂食,他抚着鹤的脖子说:“你们来了,我走了,对不起,我没本事救你们……”

  这是张兴国第一次被炒鱿鱼,此后他每次求职都先问人家“做野味不”?

  1997年张兴国在抚顺一家餐馆做厨师的时候,看到一个同事正在杀穿山甲。张兴国过去质问为什么要杀它,并告诉同事,穿山甲是国家保护动物。同事回答,不管国家保不保护,顾客要吃我就杀。“多事”的张兴国并没有就此罢休,他继续劝同事说,穿山甲剥皮会像刺猬被杀时一样叫唤,人听了难受。话刚说完,旁边就有人过来威胁张兴国。

  1996年到1998年,张兴国因为“拒烹”一共被炒了12次鱿鱼,还有20多次自己主动脱下工作服走人。那段时间有时候七八个月没活儿干,糊口都难,甚至要由女朋友来资助衣食住行。张兴国说,现在都还觉得愧对妻子,但是为了心中的誓言,他硬是没有伤害过野生动物。

  一个伤疤一次骨折

  为了保护动物,张兴国向记者讲述了两次挨打的经历。

  第一次是上学的时候。张兴国经常和比他大的小伙伴上山玩。其他孩子淘气上山抓麻雀,张兴国就搞破坏。有一次偷偷放生被伙伴们追着打,本来是追不上的,但是大孩子朝他扔起了石头,恰好有一块重重地打到了左眼上面一点。现在张兴国左眼上角还有一个伤疤。今天说起来,他还心有余悸。那时,张兴国的母亲心疼地哭了。

  第二次是2001年年底在沈阳某酒楼。酒店老板买来穿山甲和蛇,欢欢喜喜地准备招待自己的朋友。可是到了开饭时间,原料还原封未动地在厨房摆着,主厨张兴国一点要做菜的意思都没有。老板当时就火了:“咋了,我买的那些东西怎么还没杀?你什么时候上菜?咱东北人好面子,你是我雇佣的员工,你不按我的吩咐,我的面子往哪儿搁?”

  老板骂骂咧咧地掴了张兴国一个耳光。一帮人轰上去你一拳我一脚给了他一顿好揍。张兴国脸部肿胀,鼻血直流,胸部淤血,小腿骨折。

  “傻”大厨游说“拒烹”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张兴国又丢饭碗又被打骂,很多人都笑他傻得够呛。对此张兴国不但不理会,还组织起了大型的保护野生动物“拒烹”活动。

  2002年年底,张兴国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百万中餐职业厨师拒烹珍稀野生动植物签名启动暨争做‘绿色厨艺大使’”活动的介绍。第二年3月,他寄上申请并阐述自己对“绿色厨艺大使”认识种种及执著绿色的遭遇。同年,张兴国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绣有“绿色厨艺大使”字样和徽章的工作服。

  2003年8月,张兴国选择动物物种丰富的葫芦岛来实施他的保护动物计划。年底在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支持下,他携带“绿色厨艺大使”证书、“绿色厨艺大使行为手册”和带有宣传性质的名片,每天下午1时至4时出入各大饭店,游说饭店、厨师甚至顾客拒售拒烹拒吃野生动物。后来,张兴国的宣传越做越大,葫芦岛和抚顺听过他讲座的中小学生,也纷纷签了名。

  现在,张兴国得奖无数,声名远扬了。他告诉记者,现在没人笑他傻了,赞同他理念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张兴国是中国唯一一位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绿色厨师”称号的厨师。

  拿手好菜:春色满园

  如今,张兴国是抚顺两家酒店的技术总监,同时还在抚顺和山东某市的两家美食学校兼职。这几家单位被张兴国的事迹感动了,所以请他去工作。其实,张兴国得奖以后,很多酒店都请他去,“如果是因为我的名声,而不是我的绿色理念,我绝对不去。”张兴国自信地对记者说。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慕名前来向他拜师学艺,他工作的酒店也有不少赞同他的顾客点名要张兴国陪着“唠唠嗑”。

  当谈到自己的拿手好菜时,他有些腼腆地笑了,然后给记者介绍了两种:春色满园、奶香粒粒果。前者是用茄子、水萝卜做的,后者是用火龙果、玉米等原料做的,“全是绿色食品!”

  要来上海说“拒烹”

  入选央视“十大法治人物”以后,张兴国忙得不得了,到处做演讲,参加活动。不过2005年,张兴国早已作好了安排。现在,他一直忙着成立一个“中国绿色厨艺协会”,就等着下批文了。

  张兴国自信地对记者说:“今年下半年,我想搞一个全国巡回拒烹演讲,除了宣传酒店拒售、客人拒食、厨师拒烹野生动物以外,还有一个市场拒卖。这次演讲,大城市、小城市都要走,黑龙江、宁夏、广东、上海都去。现在就差赞助。”

  “为动物说话,不是简单地说一句话,而是实实在在地做事,让环保事业进入千家万户,把环保事业推上老百姓的餐桌。为了这个愿望,再苦我也要做。”

  “买房子?早着呢!”

  眼下的数九寒冬天里,东北人下班后都急着往温暖的家里赶。可张兴国却急着走访抚顺各家酒店,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晚上9时多才踏着风雪回家。回了家也不得闲,为了下半年的巡回拒烹演讲,张兴国还得忙着发函和各市的林业局、环保局联系,等着人家“盖戳”。

  结婚好几年,张兴国一直住在抚顺一个老式的楼房里。房子只有10平米,墙上挂着他和爱人的结婚照,两人在照片里笑得灿烂。其他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台29英寸彩色电视机。

  “就这房子还是老丈人的。”说到这里,张兴国有点不好意思。以前失业和做“拒烹”宣传的时候,对象和现在的岳母都资助他,现在自己挣钱了,但是妻子在家带孩子没工作,一家大小要负担,生活还谈不上宽裕。

  “那你准备什么时候买个大点的房子?”

  “房子?现在还没钱,早着呢!赚到钱以后再说!”

  面对突然提问,他反应有点慢。这个以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绿色理念为自己理想的大厨,还沉浸在自己的环保事业里,似乎难以回过神来。

  张兴国在宣传拒烹的过程中曾写过一些日记,记下了宣传环保的艰难与他坚持不懈的信念。

  2003年11月1日

  我和同事刘国伟去了葫芦岛大酒店、友谊宾馆、金鑫宾馆,后厨人员都已下班,我留下名片,希望他们给我打电话,但谁也没给我打。我又去了海之春大酒店,艳青师傅表示理解和支持,答应签名时一定去。这一天总算没白跑。希望餐饮业的同行们积极参加签名活动。

  2003年11月3日

  和刘建去了连山区酒楼、九州乐园酒店、友谊川蜀火锅,有厨师接待了我们并说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但酒店厨师长听了我们来意后,很不高兴,怀疑我们是搞传销的或有其他目的。有厨师当着老板的面不敢表态。还有人说我们是作秀。

  2003年11月5日

  去了国际大酒店,他们的反应令我兴奋。我现在心里有点谱啦。照这样下去,走访完事的时候,估计2000多人签名不成问题。我有点信心。

  2004年5月28日

  我在抚顺搞了一次拒烹活动!东方美食烹饪技术学校的学生、市环保局的主任都加入了这次活动。签名的有1000多人,包括酒店的厨师、市民等。我的工作也没有白费啊!

  张兴国和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梁启超之孙)合影

  央视2004年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现场,左二为张兴国

  (本版照片由张兴国提供)

  张兴国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绿色厨师″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