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网议"上海对外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5:14 东方网
市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网议"上海对外开放(图)
  2005年1月22日,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进入最后一天。今天中午,市人大代表、市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应邀走进东方网“网议人代会”直播室现场,就市民关心的入世三年后上海对外开放的有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和沟通。

  上海:扩大开放程度增加开放领域

  入世以来,上海在对外开放方面所采取的态度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在今天的网聊现场,就有网友针对入世以后上海该如何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出了问题。

  网友图图问:“入世后上海对外开放的重点是哪几个方面,首先体现在哪个行业的转变上?”潘龙清回答,“上海的对外开放在入世后,程度更加扩大了,领域更为增加了。第一是在商业领域扩大了开放程度,能让世界上更多的品牌和专卖店进入我们上海市场。第二,货物方面的流通市场放开了,特别是在货物流通领域的配送中心方面有所扩大。第三,入世后,对上海建成金融市场也有很大的拓展。在这几个方面,上海将逐步形成国际经济、国际金融以及贸易和航运中心。”

  上海如何“走出去”

  “走出去”是我国外经贸领域内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如何加强为“走出去”企业的服务,潘龙清代表表示,要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建立一个“走出去”企业的风险预警机制。

  针对网友提问,“2004年上海企业‘走出去’情况表现怎样?”潘龙清回答,“在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2004年,上海企业“走出去”表现得比较好。整个上海投资总额达到3.28亿美元,增长90.5%,其中中方投资超过3亿美元,增长85.7%。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接近20亿美元,完全营业额15亿美元,进一步加快了上海企业的“走出去”进程。”

  上海怎样“引进来”

  有“走出去”就要“引进来”,在谈到上海在引进外资过程中所具备的优势时,潘龙清表示,上海的信息集聚和灵敏的信息反应能力,上海适应跨国需求的人才市场特点和上海各种相对齐全的服务体系机构,都对国外企业有着一定吸引力。

  聊天中,潘龙清告诉网友,在上海所有吸引的国际大公司中,如今已经办有实体公司的超过170家,在上海设立跨国地区总部的86家、投资性公司105家、研发中心145家。潘龙清说,目前,上海引进外资总量已经超过36000家,合同外资超过860亿美元,实到外资超过530亿美元。同时,上海应该鼓励和支持上海落实的外资企业,能在全国寻找他们的发展机遇,从而使上海企业更好地为全国服务。”

  文化、通讯、交通领域如何开放

  除了上海在“走出去”和“引进来”过程中应该采取何种策略外,聊天中,网友们关注的焦点还比较集中在文化、通讯、交通领域的对外开放。

  诸如有网友问,“文化领域现在是否已经容许外资企业经营图书、报刊等发行业务?”“电信行业何时会对外开放?”“中国将来是否会向国外航空公司开放国内航线经营权?”等。对此,潘龙清回答,上海的文化领域将根据文化部门今后几年的规划,有计划的逐步开放。电信行业总体上也属于控制类项目,同样将遵照国家安排,有步骤地开放。此外,潘龙清表示,中国目前暂时还没有向国外航空公司开放国内航线经营权。

  表谢意拜早年“网议人代会”划上圆满句号

  网聊现场气氛活跃,围绕上海在对外开放中扮演的角色,上海该怎样走出去,如何引进来等热点问题,潘龙清代表与网友们进行了很好的交流。网友中不乏驻沪外国友人和外商代表。据统计,在规定的一个小时聊天时间里,网友累计提问将近100个,潘龙清代表共回答了其中37个问题。

  从1月18日人代会开幕至今,“网议人代会”聊天活动已先后迎来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代表、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代表、市房地局副局长林应清代表和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代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日,作为此次聊天活动最后一位嘉宾,潘龙清代表谢谢大家对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并向广大网民朋友们拜了早年。至此,“网议人代会”聊天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选稿:黄蒙磊 来源:东方网 1月22日 作者:王祎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