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部官员海南吹风 最大规模土地清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03 水母网

  国务院决定在今年对全国存量土地进行资源调查。据悉,该项工作国土资源部早在去年年底就以《紧急通知》的方式下达给基层,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期,到2005年3月前查清城镇闲置土地、空闲地和批而未供地的情况。这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土地“家底”调查。

  1月17日,“中国土地市场年会”在博鳌召开,来自国土系统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上百名嘉宾到会,对土地市场进行回顾与展望。土地管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实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05年,在国家正式开始宏观调控进入第三个年头后,无论是会上国土部门官员的讲话,还是近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05年工作要点》,以及较早时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强化土地管理的决定》(即业界所称的“28号文”),都透露出一个信息:土地新政继续“从严从紧”。

  “严”字当头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的副司长束克欣在大会发言中称,现行政策重点就是要严管土地。从全局利益来讲,必须要对土地实行总量控制,每年占用农地必须控制在计划指标范围内,要对各行各业使用土地进行定标控制,目前已经制定的21个行业、23个指标还要进行修改完善。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刚刚发布的《2005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要点》中对建设用地供应政策采用了“从严从紧”四个字。“严”字贯穿于《要点》始末,在全文中出现不下20次。国土资源部明令指出,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供地政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计划,严把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查报批关。

  事实上,近些年来国土资源部一直在强调严格执行供地政策,2003年全国共撤消3763个开发区;2004年清查了81000多个新上项目的用地,清理出违法占用土地项目7184个,对停建、暂停并限期整改及取消立项的7077个项目分别采取了停止办理用地手续、停止后续供地、停止发放土地证、收回土地等处置措施。“2005年土地方面的新政策带有很强的延续性,”一位国土系统官员解释说。

  “节约”为本

  束克欣在发言中还谈到,中央现行土地政策一方面强调总量控制,一方面强调节约用地问题。将采取的措施一个是要对各项工业用地实行指标控制制度,强制性地把现在用地“宽打宽”的愿望进行限制,对投资进行限制,对建花园式的工厂进行控制;另一个是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对不符合鼓励发展的产业强制性实行禁止供地或者是限制供地;第三个措施是国务院决定在今年对全国存量土地进行资源调查。据悉,该项工作国土资源部早在去年年底就以《紧急通知》的方式下达给基层,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期,到2005年3月前查清城镇闲置土地、空闲地和批而未供地的情况。这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土地“家底”调查。记者从与会的土地基层管理部门代表处了解到,多数地区已经开始了清查工作,但也有个别地区尚未动作;此外,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从土地的价格机制上鼓励各地节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强度。

  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也在会上指出,“节约利用土地”是2005年最应该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他说:“展望2005年,最需要的是节约用地,抓住这个最核心的环节,土地管理与土地市场才能走向更规范的道路。”

  邹玉川在基层调查时发现,节约土地的观念现在还没有被土地部门广泛接受,很多地方官员为土地紧张而苦恼,却任由一片片土地荒芜着。有些地方还是采取哪个乡镇招来的项目就安置在哪个乡镇的土地上,没有考虑土地的集约化、高效率利用。

  然而在如何节地问题上,国土资源部门人士与建设部门人士显然存在意见分歧。众所周知,建设部正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动经济适用房建设,以保障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能够买到低价住宅,并以此平抑平均房价。然而,来自国土系统的人士却不以为然。束克欣认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住房产权自有率也不过达到65%左右,多数发达国家一般都在30%~45%之间。而我国城市住房自有率达到81%,一个发展中国家比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住房产权自有率高很多。我国现在大量推行经济适用房,鼓励买不起中高档房的去买便宜房,免收土地出让金、免收城市建设费用,其实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真正的住房消费规律应该是有钱的买高档,钱少一点的买便宜一点的,钱再少一点的买二手房,二手房买不起的去租房。

  此外,国家采取从严供地政策,如果在供地量上有大幅缩减,加上因为拆迁难度太大很多已经获批的建设用地未形成真正的供应量,以后上市供应的楼盘肯定会减少,在房地产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的前提下,供求比例关系就会发生变化,房价再度走高也就在所难免,目前这种现象已有迹象,这恐怕也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改革之路尚有羁绊

  在束克欣看来,各部门、各地区各自为政,不能把用地规划纳入到一个平台上来,是国土管理改革的大障碍。他说,现在的土地总规划实行起来难度很大。原因在于没有把各种专项规划都统一到土地利用规划的平台上,交通部门有交通的规划,林业部门有林业的规划,水利部门有水利的规划,城市部门有城市的规划,各种规划最后都要落到地上,大家争先当老大。

  在土地资源政策方面和土地的市场配置方面也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在资源利用分配上目前控制的还不够严密。谁想要取得土地,想一想办法,找找关系,基本都能得到。即现在的规划和计划执行的不够严格。每个行政区域内每年要供应多少土地至今也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量的概念。二是市场配置的程度还不够。现在通过招标、拍卖、协议出让这种市场配置行为虽然在全国各地、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推广应用,但是所占的比例还远远不够。仅仅最近3年以来,通过市场配置政府获取的土地地价款平均每年在2500亿元左右。如果我们市场化配置程度再高一些,我们土地价值显示的就会更充分一些。现在推行市场化配置还有一些阻力。三是在土地收益分配上,政府、企业、农民的分配比例不公平。现在土地增值部分,政府通过税收拿到一部分,企业拿的最多,原本拥有土地资源市场权的农民得到的最少,由此产生社会分配不公现象。只有上述问题得到逐步解决,新一轮土地“革命”才算彻底。

  【编辑:傅鹏】(来源:中国经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