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破:监管形成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10 红网

  “新体制在流通领域的质量监管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湖南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形成了监管的新局面。”

  以前工商部门是作为执能部门来执法,工作的方式是“打防结合,以打为主”,通过改革,监管方式转变为“打防结合,以防为主”。

  长沙市工商局副局长欧阳志刚说,在“以打为主”的监管方式下,工商部门管理市场更多是针对一个点,即一个商家、一个品牌、一种产品,这对于如大海般成千上万的商品显得微不足道。例如,食品打假,工商部门通常是通过群众举报,或者执法检查发现假冒伪劣商品,然后再采取执法行动。针对的目标就是某个商品或者某个商家,难以做到对市场进行全面的监管。

  但是现在工商进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改革后,要求经营者建立三项制度,动员了最广泛的社会力量,使企业自觉地严把自身的质量关。这样就解决了工商部门侧重于对“点”的管理所造成的局限。企业在进货时,首先就必须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对商品进行查验,这不但是对进货方的约束,也是对供货方的约束,因为没有达到质量要求的商品是没有商家愿意进货的,也就无法通过正规商家进入市场。这样,就为市场建立起了免疫机制。工商局对流通领域的监管也由原来的直接监管转变为再监管,不但减轻了工作量,而且让监管更加有效。

  免疫机制的建立,让市场形成了优胜劣汰的格局。一些实力差、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厂家,由于无法取得相关的质量证明,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拒之门外,最终只有被市场淘汰出局。这些劣质产品的退市将为正规厂商留出更多的市场空间。没有了假冒伪劣干扰,正规企业将有更好发展环境。

  湖南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改革,商家对商品质量监管已经初具雏形。而工商部门对商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也做到了心中有数。一旦出现紧急事故,工商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查到商品流向,从而掌握主动。

  长沙市工商局副局长欧阳志刚说,现在工商部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的同时,还加强了四项措施,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不合格产品的退市措施。不合格产品的退市和召回制度是以后的发展趋势,了解商品的流向,召回不合格商品就变得简单易行。

  他说,改革为保护消费者利益,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提供了新的政策基础和手段。(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李艳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