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效:试点单位投诉下降2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10 红网

  长沙新一佳通程店的团购部经理邓威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就是用QQ与工商局的管片工作人员联系,互相交流商品质量情况。他日前告诉记者,自从成为工商部门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改革试点单位后,他们的工作变了样。

  “以前我们进货全是店里的收货部门验收,由于管理等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办法有效地把好质量关,因此只能靠投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比较被动。”邓威说,“不过,改革让店里的质量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据介绍,他们不但按照工商局的要求建立起了相关的制度,而且还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起了供应商产地检查抽查制度、生鲜商品每日检测制度、店长巡查负责制度,对店内商品质量把关,以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商品挡在店外。

  完善的制度取得良好的效果,2004年他们商品质量的投诉率较2003年下降了45%,社区居民消费更加放心了,据统计,仅生鲜食品2004年销售收入就比2003年增加10%。

  长沙县植物医院经理许自力谈起改革后,医院经营的变化喜上眉梢。农资产品是特殊商品,试点期间,他们按照工商部门的要求,加强了对“三证”即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检验合格证的查验,并且还主动与农业部门联系,把每一批农产品都送到湖南省农业厅农产品检测中心自费检测,严把质量关。“尽管这样做,我们的成本提高了,但是拿到合格的检验报告时,我们心里踏实了,农民兄弟看到检验报告也放心了。因此,生意越做越大。连周边地区如浏阳、宁乡的农民都大老远地到我们这里买农资产品,他们就图个信誉。”许自力说,“在自行检测中,发现过少数不合格的农资产品,我们立即下了柜,没有一件流入到农民手中。”

  现在长沙县植物医院在县里农资销售的市场份额已经由原来的50-60%,在短短不到1年时间上升到90%!

  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事务高级经理蒋力群说,此次工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改革的做法在许多地方与沃尔玛几十年形成的经验不谋而合。他说,沃尔玛作为国际知名的大公司,已经按照国际惯例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商品质量把关体系。现在工商改革开展试点,不但对他们的管理体系进行了充实,而且工作比以前更加好做了。

  据了解,不少供应商以前对沃尔玛的做法不理解,认为他们有时真是在刁难人,又要这个证,又要那个证,还要打电话核实,沃尔玛在供应商中的印象就是这个卖场门槛真高,于是一些商家与沃尔玛一谈就崩。“作为流通领域质量监管的试点单位后,提供有关质量证明作为政府部门的强制规定确定下来,我们的工作也就有了依据,因此,许多供应商由过去的抵制变为主动配合,全部与我们签下了质量责任状。”蒋力群说。那些不愿签合同或者质量信息资料不能够经常更新的,全部被沃尔玛清出了商场。据了解,2004年他们共淘汰了100多种商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改革建立的制度能够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让许多不合格的商品根本无法进入正规商家。”

  尽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改革主要是工商部门和商家的事,但是不少消费者也明显地感到了消费环境的变化。记者在新一佳通程店采访时,一位消费者李女士说,现在她在大商场购物有了一种信任感。“在生鲜食品柜,商场挂出了公示牌,把肉、排骨等生鲜食品的产地、数量、责任人等等都标得清清楚楚,上面还有工商和动物检疫部门责任人员的照片,政府参与把关食品质量,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她说。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现在各大超市的商品标识比以前更加规范了,一些杂牌的商品很少能够看到。

  长沙市工商局副局长欧阳志刚说,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试点单位的商品质量特别是食品质量整体上了一个台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突显。验收时对试点单位的商品质量检查,发现质量状况较试点前均有较大改善。特别是各商家没有销售来路不明、质量不合格食品,奶制品已全部告别了杂牌。据统计,消费者商品质量投诉,普遍比试点前下降了约25%。

  企业反馈给工商部门的信息是:通过试点探索,商品质量责任意识加强了,商品质量明显提高,既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提升了企业形象,经济效益也跟着上去了,实现了“三赢”的效果。(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李艳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