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位一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15 新华网

  政协主席新装亮相作报告委员“享受”视听新感受

  “我受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今天上午,市政协主席程世峨身着意味节日喜庆的红色正装,声音坚定而平和地面对678位政协委员作了45分钟的工作报告。

  在市政协主席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同时,在首次多媒体演示报告内容的辅助下,以更加直观、生动的效果向政协委员们传达信息。委员们“享受”了一次边听报告、边看报告的视听新感受。

  文字最为精炼报告1.1万字报告起草至今历时2个月

  今天政协报告全文1.1万字,比去年略有减少,是近几年来篇幅最为短小精悍的报告。

  “精炼文字,目的是提高报告的效果”。此次报告的起草成员、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张平夫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听报告人精神集中程度的考虑,篇幅做了适当的压缩,报告时间控制在了45分钟左右。

  据他介绍,报告从去年11月30日之后起草,政协常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报告起草的思路,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到1月12日市政协召开第13次常委会,原则上通过这次报告提交大会讨论审议,前后历时将近2个月。

  天通苑写进新报告难点热点成为报告重点

  “天通苑”作为一个2004年北京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写进了今年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

  报告举例说,委员多年反映的天通苑地区交通和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市政府十分重视,有关领导亲自到现场调研,召开协调会,进行统一部署,制定了解决方案。

  2004年,市政协领导和150多位委员参与8项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同时参加对有关提案办理情况的检查评议,促进了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此次报告中,许多逐步破解的难点热点成为报告中的亮点词汇。

  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

  今天上午,程主席在报告中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重要的是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张平夫研究员认为,这是人民政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004年是北京市政协履行职能最‘规范’的一年”,洪学锴委员在听完会议报告后表示,这“三化”体现了2004年本届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最突出特点。

  报告凸显新亮点亮点之一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

  今天上午,程主席在政协报告中首次提出“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献计出力”。

  “过去一般认为,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个文明构成三位一体。现在,我们认为,应当加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张平夫研究员阐述其中的发展变化时说:“这四个方面建设的‘四位一体’,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个重要方面。”

  亮点之二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

  政协报告说:“继续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特别是探索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进行评议等民主监督的新形式,选择政府部门工作中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反映群众提出的批评建议,促进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为政清廉。”

  人民政协今年将针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进行评议,这将是北京市政协2005年的一大创新亮点。对于“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人民政协始终为普通百姓“鼓与呼”,心系普通百姓的冷暖安危。

  2004年,700多位市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其中民主监督这一过去相对处于薄弱的环节有了新的探索和发展。

  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市政协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本市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选取首都建设与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就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切实解决失地农民问题;加强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工作等问题开展调研,完成了6项常委会、7项专委会调研课题,并形成了4项常委会建议案,3项主席会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人民政协将更多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将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张平夫说。(记者丁文亚)(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