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赶考"凸显民主监督 述职者坦言"刻骨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22 新华网

  2004年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比过去的任何一年都忙碌,举行首次立法听证会、首次公布年度立法计划、首次发出审议意见书、首次对法官进行述职评议、首次对部门预算进行监督、122个街道成立人大街道工委……老百姓们从人大的工作中看到了人大角色的定位和作用的发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的一位负责人说,要记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这一年的工作创新,述职评议肯定应名列前茅。

  去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就公布了今年政府向人大常委会述职人选,副市长牛有成、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市规委主任陈刚以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将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并接受委员、代表们的“评头论足”,同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首次对司法系统的普通法官进行了述职评议试点。

  “在接到述职通知后,我的心情像一个学生,紧张地准备接受考试。”一位作过述职报告的局长这样坦言自己的感受。“其实对我们这些委员来说,述职评议也不亚于一场考试,”一位多次参加述职评议的委员同样坦言。“赶考”和“监考”,对政府官员和人民代表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官员的监督,实际上就是对人民的负责,就是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市长陪助手一起“赶考”

  2004年7月28日上午,牛有成副市长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的时间虽然只有50分钟,但他曾专门花费一个月时间,深入自己主管领域的基层部门进行调研。市长王岐山也“陪同”自己的助手全程体验“赶考”,由于很多委员发言超时,市长“陪”副市长一起接受了委员们100分钟的评议。

  在牛有成的述职报告中,他坦率地列举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六大不足:“农民增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利益没有得到充分保护”、“某些领域改革滞后,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保障供水安全任务十分艰巨”、“农村社会发展水平滞后,城乡差距明显”、“在一些领域执法不够严格、不够坚决”。

  委员们在对牛有成副市长的成绩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分别从他分管的卫生、水资源、三农等10个方面提出了16条批评和建议。在评价完副市长的工作后,各位委员填写了民主测评表,对副市长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打分”。

  王岐山市长在认真听完整个“考试”过程后说,市人大常委会的此次评议,不仅是评议牛有成本人,也是对自己乃至整个市政府的工作进行评议。“大家提出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对我的触动很大。”市长还当场表态:“今后,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沟通信息,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46条意见建议“抛向”局长

  2004年10月20日下午,二十多名市民早早等候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前,他们都是来旁听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的述职报告的。作为2004年北京市第三个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的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张欣庆的面前,端坐着的不光是人大常委会所有组成人员、列席的人大代表和由人大任命的所有政府部门官员,还包括26位旁听的普通市民。

  “局领导班子7位成员今天都到了。甭管多尖锐的意见,我们都应该虚心接受。”2004年10月20日,对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的述职评议超过了一个半小时,9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一位市人大代表一股脑儿向张欣庆“抛”出46条批评意见和建议。第一次接受评议的张欣庆坦率地说:“紧张是有一点儿的。不过,来了就是想多听听意见和建议。”

  从事职业介绍工作的赵建生坐在旁听的市民中,他是带着四个问题来这个“考场”上寻求答案的,“我关心的是社保缴费、职介人员收费等四个问题,希望亲耳听听劳动局长在述职时的。”让赵建生没想到的是,他带着问题“督考”之后没多久,市劳动局先后有三位处长主动与他相约见面,给予他所有问题的答复。“这样的‘考试’非常好,有问有答,希望一直继续下去。”赵建生的愿望在新的一年里完全可以实现,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化述职评议的工作人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还将继续对一名主审法官进行述职评议,并对一名主诉检察官进行述职评议的试点工作。

  首次对普通法官“品头论足”

  2004年5月到1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决定对一位普通法官———北京市高院民一厅的审判员王增勤进行了“品头论足”———在对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进行了述职评议后,人大司法的监督触角首次伸向基层,伸向了离百姓切身利益最近的领域,在一定程度上使法官更加注重办案质量的提高。

  王增勤法官承办的案件多是房地产纠纷、债权债务纠纷、工程承包等,最为市民关注。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以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对王法官进行了评议。从2000年到2004年,王增勤法官共审结了51个案件,评议人员抽查了其中的24个案件,查阅卷宗达90册。评议期间,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工作组成员深入市高法,旁听了王增勤法官主审的一个房地产租赁的纠纷案件,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庭审后,双方当事人当庭和解。王增勤法官驾驭法律的能力,给评议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果,9月24日,王增勤正式向市人大内务司法委述职并接受评议后,大家一致给出了王法官“满意”的投票。

  这个“第一次”在京城法官队伍中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法院系统提出要以评议为契机,在法官队伍中树立“法官要向人大述职”的观念,警醒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法官接受监督、保障司法公正的意识。

  那是一场“刻骨铭心”的述职

  回忆起2004年9月10日第一次个人述职时的心情,年轻的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用“刻骨铭心”四个字来形容。

  他是自1999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选举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以来,第11位接受评议的官员。吴世雄需要在评议后3个月内,将整改方案及实施情况向常委会作出书面报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作为财政局局长,我感到压力很大。”吴世雄在述职时坦言,目前本市部分财政资金存在应缴未缴、应支未支,甚至被挤占、挪用等几方面不足。吴世雄还用了一组数字说明他任职4年里所做的工作,包括取消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8000多万元;拨付破产准备金13.7亿元,帮助40户国有企业有计划实施破产,3.2万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等等。随后,12名委员在审议吴世雄的述职报告中作了发言,共提出了28条建议和意见。

  吴世雄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述职对他个人来讲“刻骨铭心”,“因为这是市人大行使监督政府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政府部门履行对人大和人民负责的主要渠道,这非常重要。”(记者孟环)(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