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破获一跨省盗窃电力设施的“电网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22日电(记者陈瑞华)广西警方日前宣布侦破一起跨省破坏及盗窃电力设施的“电网大案”,抓获疑犯19人,涉案人员包括广西、云南、贵州等3省区。

  2003年下半年,广西凌云县频频发生变压器被盗案。盗贼把变压器拆散后,拿走里面的铜线,导致整台机器全部报废。几个月的时间里,该县就发生变压器被盗案14宗,115台变压器被盗。

  当地警方迅速立案侦查。2004年7月8日,犯罪嫌疑人阳某在广西田林县被警方抓获。阳某供认了自己的作案经过,并供出了几名同伙。至此,这个跨省破坏及盗窃电力设施的团伙开始浮出水面。

  据犯罪嫌疑人供认,2003年以来,该团伙流窜于广西、云南、贵州等3省区4市16个县市,疯狂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盗窃的目标从变压器、光缆、电缆、铝材到电动机、水管、灯线等,凡是能卖钱的金属都不放过。

  “一个变压器,他们30分钟左右就能拆出里面的铜线。”凌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唐上流向记者介绍说。被盗的变压器主要位于公路沿线,分布很散,而且一台变压器,大的有铜线二三百公斤,小的也有几十公斤,要很快拆开整个变压器抽出里面的铜线,并迅速转移赃物,一般人很难办到。据唐上流介绍,该团伙采取的是甲地作案,乙地销赃的作案手法。白天踩好点,晚上即打车前往偷盗,然后再打车运送到丙地卖掉。

  一名嫌疑人向警方供出,他曾把偷来的变压器铜线卖给在凌云县城开废旧收购站的冯某,他一个月至少拉四五次变压器卖给此人。据唐上流介绍,凌云县及百色市的好几个废旧站都成了该团伙赃物的交易及收藏点。“该团伙组建了一个盗销一条龙的网,窃贼偷了电力设施后,基本上都是拿到固定的废旧站卖。有些收购站老板既收购又盗窃,他们白天以收购员为幌子四处踩点,晚上作案,得手后再把赃物藏在秘密处,随后想办法转卖。这些废旧收购站与不法分子同流合污,给盗窃电力设施行为提供了便利。”

  据凌云县公安局局长农向阳介绍,至2004年9月,凌云县警方共破获破坏盗窃电力设施案件225宗,其中198宗是在凌云、百色、田林、南宁等地发生的,抓获涉案人员19名,逮捕18人,仍有30多人在逃。

  目前,广西警方对其他在逃人员仍在紧张追捕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