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江各界关注企业“缺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8:4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小刚谢向明

  核心提示

  政协第十届晋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在元月24日至27日召开。截至昨日,大会提案组已收到近百份提案。据悉,在目前收到的提案中,晋江企业“缺工”的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很多政协委员针对节后可能出现的“招工难”问题,提了很多建议。

  针对晋江目前的“缺工”现象,记者深入走访了晋江的部分企业、业内人士,以期了解到一些具体的原因,找到解决“招工难”的办法。

  记者调查

  只要是个正常人

  厂里都要

  林先生是陈埭镇某体育用品公司行政经理。其所在的体育用品公司,2004年初增加了一条生产线,单单一线的工人就要增加200多人。他只好经常往劳动力市场、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所等地方跑,但目前依然还差100多个。

  林说,现在竞争激烈,新产品上市4个月就要撤下货架,厂家只有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现在只要是个正常的人,厂里都要。”

  淡旺季落差太大

  工人寒心

  在晋江,食品行业缺工比较明显。究其原因,晋江一知名食品企业人事部经理周先生说,这与季节性缺工有关。例如,他们企业淡季时只要400多名技术工人就可以维持,但到下半年旺季时则达到3000多人。“一般淡旺季相差5倍以上”。

  周先生说,一些企业老板只考虑眼前,旺季时虽勉强维持,到了淡季时就将工人“一开了之”;等到下一个旺季时,便很难再招到工人。如此下来,就形成恶性循环。

  行业声音

  晋江食品行业协会有关人员认为,协会可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打击不法企业投机取巧行为,将鼓动工人集体跳槽的管理者列入“最不受欢迎”的人,与不守诚信企业的名单一起,向社会定期公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