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秀英子女扫墓了却老人生前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8:5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元月22日上午,我们作为李秀英的子女,来到‘雨花台功德园’亲爱母亲墓地前,进行扫墓,告诉她老人家胜诉的好消息,一切顺利,一切请她放心。母亲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是她那种顽强斗争的精神永存,母亲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李秀英的长女小心翼翼将妹妹弟弟们头上雨水雪花拍去。之前他们刚刚冒着雨雪,共同用火点燃了一份判决书。他们希望母亲在天堂安息。

李秀英的遗憾

雨花台功德园里,萧瑟的寒风中,李秀英女士的墓地并不显得孤寂。功德园的几名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将事前准备好的鲜花摆放在墓地四周。长子陆永森第一个赶到了母亲长眠之地。他一宿没睡。

这里的花草树木,陆永森早已熟悉。他轻轻地摸着墓地石碑,将母亲名字上的灰尘掸去,细细地向记者叙说着:“墓碑是一块陨石做成的,我们在后面刻了字。你看,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和呼唤公正与人道是母亲毕生的愿望和追求。”当时他们还刻了这么一句:安息吧,母亲。

但陆永森知道母亲走的时候心里有遗憾。她没有等到终审判决出来的这一天。

9个子女和一个日本“儿子”

早晨8点多,天空飘起雪花,夹杂着雨水。陆永森和记者约好,早晨一起前往雨花台功德园。看着车窗外,他的思绪飘向了从前。

“母亲一辈子坚强勇敢,这也是她留给我们的最大遗产。日本侵略分子给她留下的伤痛,我们感受了半个多世纪。她全身是伤痕,无法出去工作,只有在家带孩子。

因为日本侵略分子的残杀,母亲第一胎没有保住。后来她生养了我们9个子女,她全力以赴把我们全部带大。1946年,母亲之所以没有亲自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就是因为刚生养了我,我恰好在哺乳期,为了孩子,她只好将书证托人带往日本。

母亲流产的事被日本友人兵头进知道后,兵头进找到母亲说,他的出生年月正好与流产的胎儿相近,愿意做母亲的大儿子,来补偿母亲的痛楚。”

终审判决书“寄”往天国

香炉紫烟缓缓升起,纸钱银灰也随同一起飘向空中。9个子女来了7个,其中有两个因为有事未能脱身。经常陪同李秀英去日本讲课的二女儿陆玲手执日文判决书,对着母亲说,“妈,我们给你送判决书来了。”陆玲哭了,声音突然一下子提高了,“安息吧,妈。判决书给你送来了。”

陆永森兄弟姐妹一起将判决书放入火盆,点上了火。天空虽然飘着雨雪,但火依旧烧得很旺、很透,蹿出的火苗使得墓碑上的金字闪闪发光。

“这份寄往天国的判决书,了却了母亲的遗愿。要是能早来一个多月,母亲肯定高兴得很。”头发已经花白的陆玲说:“最后10年其实是母亲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母亲在日本讲学过程中,发现没有日本右翼分子敢在现场起哄。母亲对此深有感触,她说,真实的东西必须拿给后人看,真实的东西才具生命力,假的东西不敢在真实面前作怪。

受害赔偿诉讼仍在进行

这场名誉权的官司总算是终结了,但是李秀英和日本国的另外一场官司依然没有结束。1995年8月,在日本律师的帮助下,李秀英和731部队受害者、永安无差别爆炸受害者一起,正式起诉日本国,要求日本国对自己的受害予以赔偿。

“这场官司仍然在艰难继续,但是进展很不顺利。”陆永森说。

老人遗物将用于展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也于昨日前往功德园祭奠李秀英老人。在现场,工作人员和李秀英子女们商量,试图准备将李秀英老人一些生前遗物做展览,扩大李秀英老人事情的影响力。陆永森等兄弟姐妹十分赞成这种做法。据工作人员透露,纪念馆筹划前往北京举办一场有关李秀英老人的展览。 金陵晚报记者眭军杰

(编辑 丹妮)
(01-23 08:50)
(04-11 07:37)
(08-14 10:10)
(08-14 10:09)
(08-15 07:47)
(08-16 07:32)
(08-18 09:18)
(09-21 08:04)
(09-21 08:04)
(09-22 08:50)
(12-05 07:11)
(12-05 09:51)
(12-09 06:47)
(01-2208:0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