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中学初中部“公转民”现象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8:5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南京市区不少重点中学,均把初中部悄悄划了出去,摇身一变成为了“民办中学”。省人大代表、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龚乐年为此提交代表建议,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扭转目前重点中学初中部“公转民”的不正常现象,还市民一个名副其实的义务教育。

  龚乐年委员建议中以玄武区某重点中学为例,初中部分出去变成了2个民办初中,学校每收一个民办学生入学,每年就能收获近4000元的学费。有关部门为此做法所冠的“美名”是:“加强高中,提高南京市的高考升学率”。

  调查显示,市中心一个很大的片区里,只有一个省重点中学保留了义务初中。龚乐年说,以南师附小为例,几十年来,孩子们小学毕业后都是就近进入附近的重点中学就读,现在一些中学的初中部变成了高收费的民办,出不起高额学费和赞助费的百姓,就只能让子女去上学费低廉、校风较差的公办中学。

  龚乐年委员曾亲自调查过一些公办学校初中部发现,一个班六七十个孩子挤在一起,正常教学已经是吃力,更别要求提高教学质量。“对照《义务教育法》,这样办教育,办的根本不是“人民教育”而是“人民币教育”,一定程度上说,是一种违法行为”。

  龚乐年介绍说,江苏的紧邻——安徽,过去吃足了教育落后的苦头,现在,安徽已由教育主管部门出面,把重点中学所有初中部统统接管过来,办成单一的公办初级中学,实行不折不扣的义务教育。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姜晶晶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