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廿支球队的沙场 三个男人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8:53 南方都市报

  专题撰文:宝佳 朱明

  图片提供:中青在线

  本赛季英超进入途中跑,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以10分优势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对于习惯了一时瑜亮的温格与弗格森来说,被另一个男人如此轻易抢了风头的滋味并不好受。而对于球迷与媒体而言,几年来已经被程式化的东邪西毒争霸搞得近乎头脑麻木,闯入者的突然到来令人为之一振。穆里尼奥是否会笑到最后?玄冥二老是否会就此善罢甘休?从“二人转”到“三角恋”的英超,还有太多值得关注。

  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也主宰球场。同一座的战场,将三个不同性格的男人紧密相连。若干年后,当年华老去,这三个曾叱咤风云、各领风骚的老男人重再聚首,回望前尘,怀想这段头颅与名誉悬于腰间的峥嵘岁月,不知将会生出几多唏嘘。那时,或许彼此心无芥蒂地坐在一起好好喝上一杯,是他们最自然的选择。

  那么——就让我们想像一下弗格森、温格、穆里尼奥三个人童颜鹤发,围炉沽酒的情景吧,那应该是另一番味道的美好。

  ——编者

  穆里尼奥:暂时的胜者

  性格关键词

  优雅

  自负

  机敏

  滴水不漏

  他是教练席上的拿破仑,其他人在他面前都只能是战败者。

  绿茵黑话

  应对弗格森和温格发动的心理战:“对我来说,领先怎么会有压力?第二和第三才有压力。”

  冠军资本

  1次欧洲冠军杯冠军、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2次葡超冠军、2次葡萄牙杯冠军

  有人说,穆里尼奥是弗格森和温格的集合体,甚至有人干脆就给他起了个外号:“温格森”,他和弗格森一样,喜欢玩儿心理战,而且有时比英国人更傲慢,他和温格一样,喜欢尝试新的训练技术,而酷爱高科技,当然,还有非常光鲜的衣着。

  在穆里尼奥来到英格兰之前,媒体就曾经预测,如果他真的入主切尔西,那新赛季的英超将更加有趣,现在看来,果真如此。在圣诞和新年高密度的比赛之后,英超已经进行了23轮,几大夺冠的关键战役即将打响,英超三强主帅的口水战也愈演愈烈,从现在的情况看来,穆里尼奥,这个第一次加入战团的年轻人,成了暂时的胜利者。和弗格森以及温格相比,穆里尼奥有4大特长,这些特长正是他取得优势的关键。

  第一,穆里尼奥懂得控制自己的球员。攘外必先安内,想要征服英超,穆里尼奥必须得先征服斯坦福桥的主队更衣室。去年7月,当时穆里尼奥正在波尔图收拾东西准备前往英格兰,英国媒体就曾经说:“切尔西和波尔图不同,穆里尼奥在巨龙球场能树立绝对权威,但在斯坦福桥可不一定,要知道,这里可全是百万富翁。”但现在你可以看一看,切尔西的球员对穆里尼奥全部折服,在战胜热刺之后,特里说,“我们最大的功臣是何塞(穆里尼奥)。”穆里尼奥对球员是典型的胡萝卜加大棒,他严格得近乎苛刻,但同时又给人一种很重义气的感觉,在切尔西球员的眼中,他是一位威严的长兄,大家尊重他,但同时也喜欢他。

  第二,恭维对手与打击对手并存。没有人知道穆里尼奥在想什么!这是很多媒体的共同惊叹。从人们一般的角度看,穆里尼奥、弗格森、温格都是敌人,但你可以看到,穆里尼奥经常恭维自己的对手,他曾经说温格的阿森纳是全欧洲打法最华丽的球队,也曾经说曼联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两位非常出色的球星。但是,请注意,穆里尼奥从来都不会同时恭维阿森纳和曼联,在恭维一个对手的时候,他总是巧妙地打击另外一个对手,就像他说曼联替补出色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说阿森纳板凳深度不够,而他在恭维阿森纳打法华丽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讽刺曼联前场攻击力的匮乏。“敌人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朋友”,号称老练的弗格森和温格,早就被穆里尼奥玩弄于股掌之中了。

  第三,穆里尼奥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闭嘴,这是另两人,特别是弗格森缺乏的机智。在联赛杯中主场被曼联逼平之后,穆里尼奥曾经对裁判和弗格森大加指责,并且因此遭到了足总的警告,但穆里尼奥在达到自己攻击对手的目的之后立刻闭嘴,英国媒体说他的表现就和联赛早期的切尔西一样,进了一个球之后,立刻转入防守。于是,就在弗格森与温格再次缠斗在一起的时候,人们发现,穆里尼奥已经不在战团之中,而切尔西已经领先10分。穆里尼奥似乎在说:“亚军和英超第二名帅,你们俩慢慢争吧。”

  定位

  一种全新的经理角色

  不光是在场外与弗格森和温格的斗智获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英超赛场,穆里尼奥也取得了成功。在来英国之前,穆里尼奥的恩师罗布森曾经提醒他,“英超赛场的激烈和复杂,是你在葡萄牙根本无法体会的。”但现在,穆里尼奥已经完全适应了英超赛场,他甚至正在尝试扮演着一种全新的经理角色。

  和弗格森这种传统英式教练相比,穆里尼奥更愿意与球员沟通:从老特拉福德出来的球员都知道,老爵爷和他的球员们总是刻意地保持一种父子关系,但在斯坦福桥,穆里尼奥给人的感觉是威严的长兄,这就是大陆风格与英伦风格之间的区别,在传统的英国足球体系中,主帅就是经理,他们理应高高在上,不光像弗格森、罗布森这样的名帅如此,就连麦克拉伦和莫耶斯这样的小字辈也在与球员保持一定的距离。但穆里尼奥却喜欢和球员交流:“我是一个很有沟通能力的人,对球员将敞开心扉。”

  不光是对球员,即使面对媒体,穆里尼奥也体现了自己喜欢交流的风格,但他总是适可而止,他控制着自己的嘴巴,也控制着所有人的神经,对这一点,葡萄牙的记者已经非常明白,《球报》名记涅托说:“我不想成为他的敌人。他不仅仅是和人们共事,他也控制着人,主宰着人,他操纵人的思维。”

  另外,穆里尼奥秉承了欧洲大陆一贯的风格,训练非常细致,对球员的管理非常严格,就连每位球员的食谱,他都会亲自过问;另外,在球场上,英格兰的教练比较毛躁轻浮,而穆里尼奥则表现得睿智果敢。

  和温格相比,穆里尼奥更虚心,也更懂得变通:法国人总是认为自己天下第一,并因此不愿去研究其他球队,甚至不愿意对自己的球队作出根本性的改变,但穆里尼奥手下却有一个非常出色的球探团队,甚至连他自己都是这个团队的一员。有人说,温格更重视体系和模式(System),穆里尼奥更注重方式(Method)和应变,从现在看来,穆里尼奥的“小聪明”占据了上风。

  另外,有人开温格的玩笑说,“看比赛录像,和阿森纳的董事会交涉,除此之外,温格没有其他爱好。”在这一点上,穆里尼奥和温格也有所不同,虽然切尔西的老板阿布和总裁肯扬都是非常强势的人物,但穆里尼奥却是切尔西当之无愧的核心,他对自己的老板很尊敬,在任何场合都是一样,但他希望老板根据自己的想法构建球队,从现在看,阿布确实对他心悦诚服。

  温格:疯狂的教授

  性格关键词

  儒雅

  脆弱

  和蔼

  点石成金

  查普曼一样成名的传奇人物产生了。

  绿茵黑话

  附和穆里尼奥:“如果不是裁判的偏袒和失误,曼联现在只不过是支联赛中游球队而已。”

  冠军资本

  3次英超冠军,3次足总杯冠军,4次慈善盾冠军

  印象中,教授还从来没有这么生气过。

  说实在的,“比萨门事件”早已是一桩陈年旧案;记得事发后一周阿森纳联赛杯做客曼城时,温格似乎也没对此事过多抱怨——面对曼彻斯特媒体不怀好意的提问,教授当时还幽默地答道:“至少现在你没看到比萨从屋里飞出来。”

  然而在时隔3个月过后,温格却罕见地对弗格森的“重提比萨门”大动肝火:“这简直是无理取闹,以后我再也不会回复那个家伙的一切话题,他说他的,我做我的!”

  请注意,教授此时已愤怒到了懒得提及对手的姓名的地步——然而仅仅24小时过后,枪手主帅也首先食了言:“弗格森明摆着是在找茬,他破坏了规矩,这很过分,也很失身份。”

  也许温格的确是怒从心头起,但这还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以“儒雅”著称的教授吗?温格并不是个没有脾气的人,但他总是能成功地做到隐忍不发。然而这一次,他却有些失态。

  熟悉多种语言、具备优秀的学历背景,甚至还拿过运动心理学的文凭,在足球教练中,温格给人的印象总是那样的卓尔不群。由于总是在客场旅途中戴着眼镜浏览一本厚厚的书籍,温格的“教授”绰号不胫而走。

  依靠着卓尔不群的气质以及挥洒自如的执教水平,温格的形象迅速在球员当中深入人心。记得有一幅著名的新闻图片:训练场上的枪手众将抱成一团,一旁的温格气定神闲地发出微笑——如此平易近人的风格,与弗格森的“吹风机”实在相差太远。也正因为如此,爵爷总是非常反感温格,并且时不时出言相激,希望能让对方失去理智和风度,但温格却总是能不卑不亢地捍卫尊严,却并不火上浇油——难怪教授此回的过激反应令舆论一片哗然,并招致了英伦足坛的多方批评。

  现在的阿森纳队可谓内忧外患,在不敌博尔顿后,枪手已被切尔西队甩开10分之多,卫冕前景几乎已沦为空谈;而在球队内部,莱曼又不识时务地向教练大嘴开炮,埃杜等人的续约也是遥遥无期。就在温格急火攻心之时,弗格森看准时机接受了《独立报》的专访,掀开了新一轮心理战的序幕,这令温格压抑许久的郁闷再也无法克制,儒帅终于在关键时刻心态失衡……

  在肯特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范胡特看来,温格的失常行为正是心理学上“猩猩法则”的体现:如果将阿森纳比作猩猩部落的“大王”,那么当切尔西这支新生猩猩准备夺权之时,那么危机感强烈的“大王”自然会做出激烈的反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熟谙心理学的温格最终却犯了自己学科上的一个大忌。

  这不由得令人想起几年前的基冈,当陷入心理战不能自拔的纽卡斯尔最终被曼联所超越时,基冈曾在摄像机前歇斯底里地喊道:“要是我们赢球该多好啊!”

  在竞争残酷的英超丛林,教授看来也会疯掉。

  弗格森:无力的爵爷

  性格关键词

  固执

  护犊

  坚定

  骄横跋扈

  不管对谁,他都想采取强势,他是足球场上的暴君。

  绿茵黑话

  回应温格所说的“我会在你坟头跳舞”:“太棒了,但我会海葬。”

  冠军资本

  1次欧洲冠军杯冠军,一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次洲际杯冠军,8次英超冠军,5次足总杯冠军,6次慈善盾冠军

  弗格森本赛季经历过3次心理战,一胜两负的战绩令弗格森渐现老态。

  本赛季的红魔可谓经营惨淡:无休止的伤病自赛季初便在折磨老特拉福德,范尼的长期缺席更是打乱了曼联整个赛季的人员调配;而在转会市场,除了鲁尼和海因策,爵爷看上的人几乎全部被对手半途截走,难怪在最新的“格拉维森事件”上,爵爷会对总经理吉尔开动了“吹风机”——牢骚太盛防肠断,弗格森只得祭出了心理战的最后一招。

  爵爷首先选择的对手并非阿森纳,而是本赛季强势雄起的切尔西。临近去年年底,爵爷便“告诫”穆里尼奥,新年赛程切尔西将“必然掉队”;然而出乎弗格森意料的是,葡萄牙人不仅在嘴上恶语反击,并且率队以更加惊人的连胜气势,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最终,提前掉队的反而是曼联自己,这也是近年来爵爷首次在心理战中惨败,弗格森也由此不得不对穆里尼奥刮目相看:“赶超切尔西的确希望不大。”

  联赛杯半决赛的直接交手,为红魔、蓝军提供了一个比拼实力的舞台。尽管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曼联才在客场逼平切尔西。但穆里尼奥赛后明指裁判暗讽红魔的心理战,着实令弗格森吃惊不已,害得爵爷不得不主动澄清:“等我到了60岁的时候,也许我也可以在半场休息时和主裁‘聊天’,但如果我现在这么做,一定会给人一脚踢出来。”更出乎他意料的是,穆里尼奥竟然随后便突然与弗格森“把酒言欢”——“狂人”的反复无常,居然导致爵爷都有些摸不着头脑。

  眼看冠军无望,弗格森只得与阿森纳为亚军做殊死一搏,于是,他授意《独立报》挑起新一轮口水战,而在一个月前,两人还曾站到同一战壕中,联手对穆里尼奥口诛笔伐。此时,枪手意外失手博尔顿,使得命运站到了红魔一边……不过尽管枪手最终被弗格森逼得自乱阵脚,但正如《每日电讯报》所言,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结局”,尽管弗格森赢得了这一场心理战,但他“不得不面对整个争冠战役失利的事实”。

  在穆里尼奥到来之前,如果仅从技战术水平上分析,弗格森在如何解决球员心理问题和树立球队权威问题上,无疑要高出其他对手一筹;而其强硬、凶悍、说一不二的作风,更是使其博得了江湖上的尊重甚至是敬畏。30年的江湖征战,不计其数的冠军头衔,以及包括基冈、温格在内的众多受害者,最终成就了弗格森“心理战大师”的美名。

  然而葡萄牙人的到来结束了一切,一个更无情更果断更富有竞争力的对手横亘在了爵爷面前,更关键的是,这位教练的执教生涯相比弗格森并不逊色。在与穆里尼奥这位后起之秀交手几次之后,爵爷不禁感言“自己老了”——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似乎已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时刻。

  英超大势

  名次 队名 场次胜 平 负 得/失球 净胜球 积分

  1切尔西 23184 145/837 58

  2阿森纳 23146 352/252748

  3曼联23138 234/132147

  4埃弗顿 23135 528/244 44

  5利物浦 23114 836/231337

  本赛季三强联赛交手战绩

  2004年8月15日 切尔西1比0曼联

  2004年10月24日 曼联2比0阿森纳

  2004年12月13日 阿森纳2比2切尔西

  总评:切尔西 一胜一平 积4分

  曼联 一胜一负 积3分

  阿森纳 一平一负 积1分

  图:

  胜利在望,悠闲的穆帅一边打手机一边颠球。

  第一永远是枪手与温格的不懈追求。

  在球场上,穆里尼奥永远像一位优雅的指挥家。

  弗格森与爱徒吉格斯怀抱香槟,他们是队中从头至尾见证了曼联辉煌仅有的两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