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雨》与“南开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00 今晚报

  《雷雨》是曹禺的第一部戏剧作品,它真实表现了五四运动前后那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黑暗本质,呼唤出被压迫者的心声,向人们昭示了那畸形的社会制度必然崩溃的命运。曹禺在《我与〈雷雨〉》中写道:“无论写什么,一个作家总逃不脱时代精神的影响,或者是反映了时代的精神,或者是反对时代精神,跟着时代前进的就是进步的。”

  《雷雨》的成功与曹禺青年时代在南开学校的求学生涯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雷雨》的创作酝酿过程正是曹禺在南开中学求学的过程。曹禺在自传中写道:“我刚读完南开中学,便立志想写《雷雨》这一类的剧本,因为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已经看了一些像蘩漪和周朴园这样的人物,《雷雨》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真实的影子,但又不是一个人,而是集中了很多人物的特点。写完之后,我喘了一口长气,仿佛四五年朝思暮想的心事终于完了。”

  教育家张伯苓为南开学校制定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允公”是培养学生的爱国、敬业的精神,“允能”则是培养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其目的旨在“痛矫时弊,育才救国”。南开学校具有悠久的反帝、反封建的优良传统,在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成了开启南开学子人生之路的钥匙,培育出了以爱国主义为精髓的南开精神。

  曹禺在南开学校求学的过程中,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曹禺1985年10月在南开园召开的“曹禺学术讨论会”上说:“我永远忘记不了南开中学,怎么这样讲呢?在我中学时代,它使我真正睁开了眼睛看世界,并且知道了什么叫好人,什么叫坏人。”他还深情地说:“张伯苓老校长经常讲两个字,一个字是‘公’啊!……第二个字是‘能’啊!……”曹禺几十年来始终牢记着南开学校的校训,秉承、发扬南开精神。他在一篇文稿中写道:“在我个人光怪陆离的境遇中,我看见过、听到过多少使我思考的人物和世态,无法无天的魔鬼使我愤怒,满腹冤仇的不幸者使我同情,使我流下痛心的眼泪。我有无数的人像要刻画,不少罪状要诉说。我才明白我正浮沉在无边惨痛的人海里,我要攀上高山之巅,仔仔细细地望穿、判断这些叫作‘人’的东西是美是丑,究竟有怎样复杂的个性和灵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