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本上升市场压力大 成都牛奶正酝酿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15 新华网

  四川奶奇乐总经理濮健表示,目前乳制品价格的上涨与乳品成本上涨、市场压力较大有关。首先从奶源来看,饲料的涨价幅度最高时已达到了60%,最低也有20%,养殖户为了保证收益势必要提高奶源的价格。同时,乳品加工企业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比如蔗糖就达到了30%,再加上运输成本的增加等因素,涨价的市场驱动力因此形成,三元等乳品涨价是在应市场而动。

  行业人士表示,成都本地乳企还没有大规模行动,是因为大家害怕开辟的市场会因涨价而丢失,价格不动其实也是市场的驱动。大家都还在观望,但均在秘密进行部署,一旦有本地企业率先涨价,其他企业有可能迅速跟进。

  市场反应 消费者能接受这种微涨

  记者昨日了解到,三元涨价这半个月以来,销量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也可能是受节假日的影响。不过这可以说明市场还是能够承受这样的价格微涨的。记者在采访消费者时也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这种价格微调反应不大,较看重的是奶品的质量和品牌,希望喝到能让自己放心的优质奶。

  新希望一位人士表示,部分品牌鲜奶涨价是好现象,新鲜牛奶和还原奶本来就应该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而现在国内市场上的鲜奶和还原奶“不论什么牌子都是一个价格”,保证不了养殖业的积极性。本报记者杨中明

  相关动态

  进口关税下调 乳业影响待观

  今年起,六种乳制品(液态奶、奶粉、乳清粉、奶油、干酪、冰淇淋)的进口关税将大幅下调、部分品类降幅将达到30%-40%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价格波动是否与今年六大乳制品关税下调有关?业内专家表示,现阶段乳品的市场表现还主要是由国内市场决定,国外乳品企业进入肯定会带来影响,但现在的变化似乎还不能和它联系在一起。

  专家介绍,最大的影响应该表现在奶源上。由于我国乳业发展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奶源不充裕,所以需要利用国际市场进行必要的补充,比如乳精粉、液态乳等。如果国外奶源的价格高那么影响就会小,如果价格低,那么本土乳制品加工企业很可能热衷购进廉价的进口奶源,以此降低生产成本,这样,农户的积极性就会大受挫伤,从而冲击本土奶业的发展。

  对于消费者来说,国外乳品企业的进入似乎并不能带来多少实惠。濮健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国内干酪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足以对外资品牌构成竞争,而奶油和冰淇淋目前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没有降价的必要。国外乳品企业由于关税下调而增长的利润空间,更有可能用于扩大宣传费用,在消费引导方面争取主动权,而不会在不必要的时候用于价格下调。(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