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湖育鱼”使青海湖裸鲤数量明显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23日电(记者顾玲)一项研究表明,2004年青海湖裸鲤的资源量超过5000吨,比1999年增长了67%。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裸鲤资源量的增加,表明青海省的“封湖育鱼”等保护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

  青海湖裸鲤简称“湟鱼”,是青海湖中唯一一种大型野生经济鱼类。由于其特殊的生存环境,裸鲤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每10年大约增重0.5公斤,繁殖能力较低。据青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湖裸鲤的资源量在上世纪60年代初曾达到19.9万吨的最高值,由于自然环境的恶化和人为的过度捕捞,到1999年,裸鲤资源量只有3000吨。

  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由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承担的“青海湖裸鲤资源动态监测与管理”项目,首次利用卫星定位、水下声纳探测和计算机软件等技术手段,对裸鲤资源进行了动态监测。监测表明,青海湖裸鲤资源量2004年超过5000吨,比1999年增长了67%。据了解,为了有效保护青海湖渔业资源,青海省政府从1986年开始对青海湖连续四次进行封湖育鱼,青海省科技部门也围绕裸鲤保护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工作。近几年,青海科技部门通过实施青海湖裸鲤人工繁殖生物学与放流技术研究、青海湖裸鲤资源动态监测与管理、青海湖裸鲤原种扩繁、青海湖裸鲤种苗池塘养殖与增殖放流项目,初步达到了采用人工繁育增殖放流技术,恢复与提高青海湖湖泊鱼类资源的目的。

  青海湖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它以巨大的水体与流域内的天然草场共同构成了阻挡西部荒漠风沙向东蔓延的生态屏障,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场所,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