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别比失衡威胁人口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春天的序曲·提案聚焦

  见习记者蔡宇报道

  2004年4月公布的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已高达119,也就是说每100名新生女婴要对应的,将是119名新生男婴。专家估计,15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而在四川,目前的人口出生性别比是———120。

  “性别比失衡已经成为威胁人口安全和社会和谐的一大隐患!”省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文远鹏,在2003年他向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名为《应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提案中如此大声疾呼。此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作为发言材料在22日的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大会上再次宣读。昨日,牵头进行“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课题研究的文远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揭秘这一“重磅”提案的来龙去脉与最新进展。

  现状我省性别比高于全国平均人口性别比,通常是以女性人数为100计算的男性对女性的比例,表示每100名女性所对应的男性人数。国际社会公认的人口性别比正常值为103-107,黄种人在107属于上限。“从四川省人口性别构成看,总人口性别比基本正常,但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担任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从事10多年人口计生工作的文远鹏意识到了这一简单数据背后隐藏着的定时炸弹。他先后深入部分农村、学校、医院、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进行专题调研,严峻的现实已经量化为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四川省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重度偏高,现在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0-20岁人口性别比已经达到了120,高于全国119的平均值。”文远鹏说。

  危害将出现“光棍村”“光棍乡”

  文远鹏说,如果不加以治理和控制,2020年左右四川便将会出现比较突出的“婚姻挤压现象”。就是会有一定数量的男性找不到女性配偶,即俗称的“打光棍”。目前,全国每年有200多万男青年过剩,其中有不少就存在于作为全国第三人口大省的四川。

  随着性别比差距较大的这一代人进入婚嫁期,部分男性在同一年龄组必然找不到配偶,只能挤压到下一年龄组,如此循环下去,必将形成男性初婚年龄推迟、女性初婚年龄提前、夫妻年龄差异扩大的状况。同时,城镇男性必然到农村找配偶,发达地区男性必然到欠发达地区找配偶,在年龄和地域双重挤压之下,越是边远贫困地区的男性越难找到配偶,甚至可能出现“光棍村”和“光棍乡”。此外,由于男多女少,单身男子增多,必然导致非婚性需求增加。其后果就可能颠覆传统道德行为观念,导致男性性犯罪比例上升,以及拐卖妇女、一妻多夫、不婚、混居等多种可能。

  建议立法严打胎儿性别鉴定

  针对男女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文远鹏提出三点解决建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文远鹏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眼光重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研究、解决好治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政策落实、制度保证、经费支持等重大问题,建立起由党委、政府牵头,宣传、民政、公安、人口计生和妇联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机制。

  二、要切实关爱女性。首先开展“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婚育新观念的宣传教育,形成良好舆论环境,引导婚育观念转变;其次是要认真清理和废止一切歧视女性的社会经济政策,研究制定有利于女性发展的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保障女性平等入学、就业、参政的权利;再次是建议成立“关爱女孩行动基金会”,以解决行动所需的资金。

  三、严打性别鉴定。文远鹏说:“人口性别比只有在没有人为干扰的情况自然生育状况下,才完全呈生物学规律。”因此,各级卫生、人口计生部门要建立对B超及其操作人员的严格管理制度,并通过明察暗访、有奖举报、司法介入等手段,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对提供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责任人员和所在机构,要从严追究责任,对以谋取私利为目的者,应加重经济处罚。建议通过立法或司法解释,把溺弃女婴、提供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等确定为犯罪行为加以打击。

  进展提案将带到全国“两会”

  文远鹏还透露,这个建议牵涉到确立全国性法律条文,但现在在四川政协会上提出的这一提案已经非常明确,因此,省政协相关领导准备将此建议以提案的形式带到北京,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反映,促成男女出生性别比失衡这个陌生却又迫在眉睫亟须治理的问题早日得到妥善处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