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首在治官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蔡宇)昨日上午9时,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构建和谐社会”论坛正式开讲。何为和谐社会?如何构建和谐社会?20位委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省政协主席秦玉琴,省委常委欧泽高,副省长黄小祥,省政协副主席冯崇泰、李进、王恒丰,以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各界别小组代表共250余人出席论坛。

  据论坛工作人员介绍,举行专题论坛的通知发出后,委员们均积极参与并做了充分准备,提交了40多份论坛发言提纲或发言材料,围绕“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论题,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述。但鉴于时间条件,在论坛上发言的只能有20位委员,每人5分钟。委员们只能走上讲台精简发言材料发表观点,这让昨日的论坛现场节奏十分紧凑,极像辩论会的最后陈述。

  省政协委员、著名画家朱理存说:“今天发言的委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他们的观点非常全面客观也很精彩,相信我们迎来和谐社会的日子不会很远。”

  “构建和谐社会”精彩观点

  构建和谐社会首在治官治权

  ———省政协委员樊怀京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建立顺畅的社会流动机制,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安全的社会保障机制,有效的社会控制机制,敏感的社会预警机制,有效的矛盾疏导机制。必须积极扩大就业,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理顺分配关系,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而要实现上述目标,首要任务在于治官治权,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要重视农村特困户扶贫工作

  ———省政协常委阎文昭

  若没有对社会困难群体的利益或最基本生存权利的合理安排,要实现社会和谐是不可能的。建议在制度设计、政策安排上向农村贫困人口倾斜。省级有关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扶贫资金的使用,在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技推广等方面向农村贫困人口倾斜。

  支持志愿服务增进社会和谐

  ———省政协常委吴旭志愿服务弘扬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恰恰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人与社会之间的相互融合、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处,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四川省拥有2300万青年,青年志愿者行动自1994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有2000万人次的青年在近2万亿小时的志愿服务中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行动诺言。在这项工作中,建议政府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立法保障、加强政府支持、加强培训教育。

  加大预防艾滋病干预力度

  ———民盟凉山州主委刘建蓉艾滋病疾患人群有增无减,形成了社会不和谐的领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阻碍着社会的全面发展。要关怀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将关注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预防、监测、干预力度纳入党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议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在凉山州开展的中英合作项目,并将试点探索的成功经验推广开来。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建立艾滋病公众教育机构,加强对公共娱乐场所、流动人口、社区村镇以及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管理教育工作。

  切实关爱女孩消除性别歧视

  ———省政协委员刘德华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依法保障女性的生存权,依法保障女性的参政权,依法保护女性的就业权,切切实实关爱女孩及女孩的父母,必须依法维护女性的尊严,必须依法赋权,依法维权。男女平等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男女平等是治理性别比升高的治本之策。只有消除性别歧视,促进男女平等,才能逐步实现性别比的平衡。只有实现了性别比的平衡,我们的小康才是全面的小康,我们的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