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痕迹表明这里有降雨, 还有侵蚀和水文活动 土卫六地貌与地球酷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26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巴黎1月21日电(记者杨骏)欧洲航天局专家21日表示,他们对“惠更斯”号探测器拍摄的土卫六照片分析后发现,这颗土星最大卫星的地貌与地球惊人相似。

  欧航局科学家勒布雷顿表示,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土卫六发生着各种神奇活动,比如可看到“惠更斯”号着陆地带有刚下过甲烷雨的痕迹。除降雨的痕迹外,还发现侵蚀的痕迹、机械摩擦的痕迹以及一些水文活动痕迹。这些痕迹与地球上的很相像。这说明导致土卫六地貌形成的地质和天气活动与地球上的也很相似。

  “惠更斯”拍摄的土卫六图片显示,一些纵横交错的“水道”汇合形成江河体系,而这些江河河床一直伸延到某些干枯的大湖。在这些大湖中科学家发现了类似地球岛屿的地理形态。总的来说,许多地球上可以发现的地质活动痕迹在土卫六上也都存在,那里的地貌与地球惊人相似。

  不过勒布雷顿表示,土卫六与地球在化学成分上存在很大不同。比如土卫六没有液态水只有液态甲烷,没有硅化的岩石只有固态的含水冰块,没有泥土质的土地只有碳氢化合物颗粒的沉淀形成的土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