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婚禁"酝酿解除各高校待规定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23日消息:日前,教育部有关人士在“关于在校大学生婚育问题研讨会”上表示,今后有可能取消在校大学生不能婚育的限制。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学生司获得证实,教育部的确正在研究修改《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中将不再提“婚育”二字,不过新规定何时出台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2001年在教育部取消高校录取新生的年龄和婚姻限制后,“在校大学生可不可以结婚”的问题在高校中引起争论,赞同、反对声纷至沓来。而今,随着新《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即将出台,这一话题再次成为大家的讨论热点。

  针对教育部的表态,记者昨天采访了沪上多所高校的负责人,普遍的态度是不提倡在校本科生结婚、生育,但如果教育部有相关文件规定的话,就按有关文件执行。在开禁之前,对擅自结婚的在校生,部分学校仍表示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退学等处分。

  高校:婚育问题淡化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未出台前,大多数高校对在校本科生的婚育问题一般采取淡化处理的方式,即尽量回避。有的学校甚至在学校自己制订的学生守则中只字未提,新生教育也不提相关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家祥的说法是,现在本科生进大学的年龄都放宽了,所以本科生禁止婚育的问题是到了该重新斟酌的时机了。但他也同时表示,从学生学业方面考虑,目前高校对本科生能否结婚的限制放宽到何种程度,大家都在等待。

  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相关人士则明确表示不支持本科生结婚,两校均在学生守则中规定,本科生在校期间不得结婚。学校如果发现有本科生私自结婚,将给予退学处理。但复旦学工部部长夏科家也表示,一旦教育部对本科生婚育等规定作出调整,学校也会进一步跟进,对本校的学生守则进行修改。

  由于现在未有一纸批文允许在校本科生结婚,许多有结婚想法的学生或者打消念头,或者直接申请退学来达到结婚的目的。

  大学生:在校结婚离我们很远

  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单位证明作为婚姻登记的硬性条件,但新条例实施以来,上海民政局至今未发现本科生前来登记。

  “一直以来,不提倡大学生结婚是考虑到大学生在读书期间没有经济来源,精力应该放在学业上。但是,对于婚姻登记机关来说,即使是大学生登记结婚也不会阻拦。只要结婚男女双方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女方在20周岁以上,男方在22周岁以上,本地居民或者一方为本地的居民只要持身份证和户口簿就能在本市所在区县登记结婚。”上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处长周吉祥坦言,“婚姻自由、责任自负。这是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中》所提倡的精神,婚姻是自由的,但是男女双方必须要在婚姻家庭中承担责任和义务。”

  同时,高校允许本科生延长学制以及学生有权提出休学的做法,也让大学生的结婚、生育成为可能。但最有发言权的在校本科生,对此反应却相当平静,他们多数觉得这个规定离自己还很遥远,并不会选择在大学期间结婚。复旦大学三年级学生小韩表示,结婚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就算是大学开禁允许本科生在校期间结婚,大家也未必会跟风。

  “20岁左右正是学习的最佳时间,应该集中精力在学业上,过早步入婚姻殿堂会分散在学习上的注意力,所以没有必要急匆匆地在学校里结婚。”也有同学这样表示。

  调查发现,想在大学里结婚的本科生毕竟属少数,极少数结婚的本科生也是因为“另一半”要出国了,需要通过婚姻让对方安心。

  据悉,在发达国家,几乎没有在校大学生不能结婚的限制。由于教育部已发出了开禁的信号,高校不少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表示,一旦教育部、高校对本科生结婚开禁,对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在管理上要考虑如何跟上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