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针对婚检滑坡现象,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近日表示:婚检不单纯是个人消费,而是一项公共卫生工作,必须用解决公共卫生的方式来解决婚检问题,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这一表述,被媒体认为是“政府为婚检买单”的首度官方表态。

  自前年10月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婚检由“强制”变“自愿”以来,全国各地的婚检人数急剧减少,许多地方的婚检率由原来的95%以上骤降至10%,个别地方甚至锐减为零———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遗传性病残儿的猛增势头。在这种情形下,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无疑会使婚检对那些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人们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这对婚检滑坡势头的改观无疑会起到一定扭转作用。正如蒋部长所言,政府为婚检买单,“实际上是政府花小钱为群众买健康,并为社会医疗投入省了大钱”———还不仅如此,政府今天为婚检买单,我们的民族、社会也就不必为将来的巨大伤痕买单。

  但我们对于这笔很“抵”的投资所抱有的乐观期待,事实上是基于这样一个假设:费用是将准新人们拒于婚检门外的最大阻碍。事实上呢?我们不妨来看一看有关媒体所报道的准新人们冷落婚检的六大理由:体现相互信任;不愿花费时间;婚检没有效果;对婚检过程恐惧;不想暴露隐私;婚检费用过高。我们不难看出,费用只是婚检滑坡的缘由之一,一两百元的费用对人们尤其是那些城市的准新人们,大概并非一个难越鸿沟。我们尽可以这么设问:准新人们在今天花费百十元、未来可能存在的巨大风险面前,会更看重哪一种呢?

  免费,仅仅是拯救婚检的第一步,也是有益一步,但绝非一蹴而就的那一“蹴”。在“卫检”征途中我们更要迈出的,是对公众婚检知识的宣传、不婚检后果的告知,让他们明白婚检并非可有可无———尤其重要的,我们的医卫机构要真正使得婚检绝非可有可无,绝非此前人们印象中的流于形式、走个过场、收钱了事。“婚前体检———优生优育的第一关口”观念的形成,只能先体现于医卫机构严守关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才能逐步传递、扎根于公众的普遍观念。

  尤其,在目前各大医院纷纷推出数百元、数千元乃至数万元的“婚检套餐”,允诺优质服务以拉拢“上层”客户的情形下,在“价=质”的暗示下,免费(天上能掉下可口的馅饼?)婚检也即是最基本的婚检服务,在一直扮演公共卫生服务者、市场营利者双重角色的医院心目中的地位是高是低,其质量效果到底将会如何?却着实由得我们以“小人之心”妄度一番,以谨慎的眼光拭目以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