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爱的教育”从教师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41 沈阳晚报

  新华社哈尔滨1月22日电(记者曹霁阳李勇)应邀来哈尔滨讲课的知名学者、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晏涵文教授说,性教育既可称为人格教育、人性教育,也是一种“爱的教育”。对孩子们进行性教育,传授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价值观念上多加引导。

  经过对授课教师的多次培训,从2004年3月开始,黑龙江省中小学全面开设性健康教育课。哈尔滨市动力区工农兵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谈起这门课,已从事20多年学校教育工作的校长朱秀清说:“孩子们在学校心理咨询室经常谈到一些与生理卫生有关的问题,而且校园里男孩子互相掏裤子、对男女同学接触起哄的现象经常发生,所以我们想到应该根据学生的生理发育状况,从心理健康教育入手,进行适时适度的性教育。”

  像很多学校一样,工农兵小学也在性健康教育课开设之初遇到了来自家长的压力。一些家长说:“性这个东西是顺其自然的事,该知道的时候就知道了,没必要大张旗鼓地在课堂上讲出来。万一孩子本来不懂,让学校一教反倒感兴趣了,想尝试,怎么办?”

  朱秀清校长说,在性教育过程中,老师学会把握一个“度”至关重要。如果教师只是简单传授生理知识,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成为互相讥笑的由头。所以要淡化知识讲授,强化保护意识培养,教给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

  正在黑龙江省首期学校性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上学习的李春雨老师,最初发现孩子们有了的性意识还是通过一张小纸条。“一天,两个男生在课堂上传纸条。我走过去一看,画的是一个小人,穿着三角短裤,还有两个小辫子。”

  李春雨并没有批评这两个学生,而是耐心地给他们讲了有关男孩和女孩的差异,以及正确交友的方式。两个孩子听完蹦蹦跳跳地出去了。

  李春雨感慨地说:“对这些似懂非懂的孩子,我也头疼过。讲浅了他们听不进去,讲深了又怕有负面影响。经过几次培训,我们掌握了一定的方式方法,学生非常接受,曾经强烈反对的家长也都开始欢迎了。”“主讲老师要进行知识教育、技能教育和态度教育。教师没有落落大方的态度,娓娓道来的方法,很难取得好的效果,讲还不如不讲。”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晏涵文教授说。

  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副教授彭涛认为,对性教育老师的培养,要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既要进行救火式的短期突出培训,又要进行细水长流式的继续教育,这样老师才能胜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