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最关注“和谐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李桂文、林洪浩、林燕、张翼华、李波

  广东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开幕,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全省人民重托,为广东的发展建言献策。昨日,本报记者采访部分省人大代表时发现,建设“和谐广东”成为今年人大代表最关注的热点话题。

  不能让重症病人没钱“等死”

  “我最关注的是医保问题!”省人大代表、广州LG拓普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工厂厂长李海玉告诉记者,如果一个病人开始用医保范围之内的国产药,后改用医保范围外的进口药,一分钱补贴都没有。像癌症这样的重病,药品完全自费的话负担非常重,用病人的话就是“只能等死”。希望引起有关部门对此的关注,可以考虑补差价,病人只承担进口药比国产药高出的价钱。

  政府检查企业行为要规范

  “我最关注依法治省问题!”省人大代表、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颜湘蓉去年曾提出一些行政机关滥办培训班,给企业加重负担的问题,今年要建议规范行政机关对企业的经济检查制度及程序。她说,依法治省是建设和谐广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目前的法规是立了不少,但关键是行政机关能否依法行政,而这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颜代表还准备提议案建议规范计划外疫苗的使用。她说,现在计划内的疫苗有严格的操作程序,但对计划外的疫苗没有严格完善的程序来进行规范,一旦使用不当,将对公民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让欠薪老板坐牢

  “我最关注外来工权益保障问题!”省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最近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在保障劳动者权益作出许多新规定,我非常赞同。但是我觉得现行的法律法规还不到位,比如欠薪案件应该赋予劳动者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的权力,本来就这么点工资,他们怎么打得起官司?”

  判断一个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其社会危害性。欠薪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社会危害性很大。对于无良老板,必须让他尝尝坐牢的滋味。

  让群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我最关注农村发展和城市低收入群众困难问题!”省人大代表、华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平说,去年政府在农村推行取消农业税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但城乡差别还很大。政府应提高全社会的福利水平,让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众也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另外,公共财政应该更多投入到改善环境、交通等这样的基础设施上,让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每个人都能平等享受到。

  建议省财政支持解决教育负债

  “我最关注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省人大代表、湛江市第12小学校长林才贤表示,税费改革后农村义务教育负债问题已迫在眉睫。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完成了基础教育的“五大工程”。但这种超常规、大跨步的发展,给农村中小学留下了巨额债务。现在一些学校为了节省开支,取消了音乐、美术等课本的征订,一些校舍被法院查封。建议省财政今后按比例支持欠发达地区逐年偿还教育欠债。

  保障公共卫生网络基层建设

  “我最关注公共卫生网络基层建设问题!”省人大代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杏芬本月初到粤东地区调研,发现不少基层人员经费没有保障,有的连工资都发不出,建议省通过财政转移拨付。在管理上建议基层防保实行县以下垂直管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