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月23日人大代表谈“建立人大街工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50 首都之窗

  1月23日上午11点,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森钟就建立人大委街工委作客首都之窗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人大街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的简称。人大街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派驻在街道层面上的工作机构,受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双重领导,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开展工作

  建立人大街工委是完善人民代表制度的探索。在我市市、区、县有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设机构——常务委员会,乡镇有人民代表大会,在城区街道这个层面上,街道办事处是政府的派出机构,街道党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都有相应的工作机构,人大工作机构出现了断层。

  我市有区县人大代表4406名,其中60%都工作、生活在街道辖区里。区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广大人大代表履行职务光靠区人大常委会的代表联络部门,工作起来往往捉襟见肘,力不从心。人大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在街道设立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可以延伸人大工作的触角,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弥补监督工作的断层。

  其次,建立人大街工委是健全基层民主政治制度运行机制的创新。随着我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街道已经成为城市政权建设、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街道工作的成效直接涉及到辖区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党在基层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在街道设置人大工作机构可以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组织和指导作用,可以让人大工作走进街道,深入社区,引导社区成员依法有序地参与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的活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最大程度得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增强人民群众主人翁的责任感。

  第三,建立人大街工委,有利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根据人大工作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基本是一年一次,大会闭会期间较长,人大代表多数又是兼职的。设立人大街工委有利于缓解代表履行职务与本职工作的矛盾,调动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积极性。人大街工委在人大代表与市民之间搭建一个畅通民意,知情知敌的平台,为代表深入社区联系选民,为群众及时向代表反映民怨,推动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反映社情民意提供决策(来源:首都之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