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求职自降身价 大学生应聘“苦力”屡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56 水母网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记者 杨飞越)在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不少大学生自降身价到劳务市场上“打苦工”,但是此举并没有赢得用工方的认同。大学生在劳务市场上求职碰壁,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小王是济南一家二类院校的毕业生。21日上午,她和众多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一样,来到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参加这场专门为“弱势群体”举办的招聘会。小王说,去年刚毕业时,她对参加这样的招聘会还是不屑一顾的,毕竟读了四年大学自己也是本科毕业,和众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一样,来竞聘一个岗位,心里不是滋味,但令小王更难以接受的是,即便在劳务市场上求职,和小王一样的大学生同样不占优势,很多岗位并没有给大学生不同待遇。

  济南日月明服务公司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拟招80名家政服务人员,其中40多名大学生报名。负责招聘的钱小姐说:“虽然大学生来干扫地、擦玻璃、做饭这样的粗活,吃苦精神可嘉,但是说实话我们对此并不欢迎。因为现在的大学生不同于以往,无论来自城市还是农村,家庭富裕的还是贫穷的,大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缺乏锻炼,并不擅长做家务,要么干活干不好,要么就干不长。”事实证明,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40多名大学生所剩无几。

  大学生在劳务市场上不受欢迎是个普遍现象。桃源集团在本次招聘会上要招10名洗刷工、100名服务员。面对前来应聘的大学生,负责招聘的人员介绍:“虽然我不反对你报名,但是你的这种做法或许并不合适。我们不会因你是个大学生,而给你较高的工资,而且大学生来做刷碗工,也不一定能做好。”很多招聘企业认为,大学生受过高等教育,期待值肯定比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高,但吃苦精神、工作耐力却不比他们强,因此同一个岗位,只要能招到人,就不必用大学生。

  去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在分析形势、研究政策和制定规划时,要将大学生就业纳入其中。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等全省各级劳动部门曾先后带领企业到大学里招聘,重压之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到劳务市场上求职。

  对于大学生在劳务市场上求职频频碰壁的现状,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孟沛然认为,这种情况将逐渐得到好转。一方面,因为前来求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前来招工的适合大学生的企业势必也将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大学生在求职时应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可发展的平台,不能因为难就业就“饥不择食”,甚至拿自己的短处去竞争,那样即便就业了,也是一种浪费。

  责任编辑 王军华(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