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残忍割下弟弟头颅抛之野外 老母愿以情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01 新华网

  家庭悲剧,何时停息:

  1月18日,窗外的天空很蓝,阳光很灿烂,是这个寒冷的冬天少有的一个好天气。高墙之内谢朝海的心情却一如继往的低迷、恐慌,因为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此刻,追悔莫及的他才真正清楚地感受到生命的可贵!

  母亲惟一的希望

  在海南省屯昌县新兴镇的邮政所前,经常能看到一位佝偻着腰的农村老太太用她那颤颤抖抖的双手将一封信郑重地塞进邮筒。这位神情忧郁的老太太住在新兴镇的诗礼村,不管刮风下雨每隔几天她都要拄着拐杖步行几公里来寄信。

  她就是杀弟凶手谢朝海的母亲,也是被害人谢朝礼的母亲。年近70的谢老太太共生育了3个儿子,原本以为年纪大了能够伴着儿孙们得享天年。然而老天却偏偏要作弄她,早在几年前大儿子就因为参与打架斗殴被人活活打死了。正当老太太慢慢地从丧子之痛的阴影中走出来时,不幸却再一次降临到她的头上。二儿子谢朝海与三儿子谢朝礼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了矛盾,最后竟导致谢朝海将谢朝礼杀死。谢朝海也因故意杀人罪被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目睹了儿子间手足相残的惨剧,心如刀割的谢老太太实在不忍心再失去最后一个儿子。她用那颤抖的双手向谢朝海上诉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寄出了一封封请求政府宽大处理的救命信,希望能够挽回这最后一个儿子。

  兄弟相残的惨剧

  2003年8月24日凌晨,谢朝海从朋友处准备回家,出门前看见朋友的一把尖刀就放在桌上。想起23日晚上自己与弟弟谢朝礼吵架时吃了点亏,谢朝海就偷偷地将那把尖刀带回家。

  凌晨2点左右,谢朝海回到家中,见弟弟谢朝礼家里还亮着灯,只有谢朝礼一个人在家。谢朝海想到吵架时弟弟当着众多乡亲的面说要砍掉自己的头就火冒三丈。一定要给谢朝礼一个教训,报复心切的谢朝海揣上尖刀就闯进了谢朝礼的卧室。

  正准备睡觉的谢朝礼一看刚刚吵过架的哥哥谢朝海跑到了自己家,立刻操起放在墙角的粉枪对着谢朝海并破口大骂。原准备来教训弟弟的谢朝海没想到自己反挨了一通臭骂,立刻还以颜色。于是,两兄弟又一次发生激烈地争吵。见到谢朝海不但不走还与自己吵个没完,谢朝礼吼道,我要打死你!谢朝礼的这句话无异于火上浇油,此时失去理智的谢朝海一把推开对着自己的粉枪冲到谢朝礼身边,拔出藏在身上的尖刀对着谢朝海的腹部连捅数刀。顿时鲜血朝四周飞溅,睁大了双眼的谢朝礼死死地盯着手持尖刀的兄长,无力地倒在冰冷的地上,手中的粉枪远远地摔到墙边。胞弟的鲜血并没有浇熄谢朝海心中的怒火,见到血泊中的谢朝礼仍在蠕动,杀红了眼的他用那把染血的尖刀残忍地将谢朝礼的头颅割了下来。

  杀人之后的谢朝海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慌张,他径自提着谢朝礼的头颅离开了家,消失在漆黑的夜幕中。谢朝海一直走到了诗礼村后150米远的稻田边,将弟弟谢朝礼的头颅扔到了茂密的草丛中后才悠闲地返回家中。回家将染血的衣服换好后,仍处于兴奋之中的谢朝海便告诉邻居谢朝彬和谢延坤,他已经杀死了谢朝礼并割下了其头颅。但一向知道谢朝海俩兄弟关系恶劣的村民谢延坤等人都以为这只是一种气话,并没有放在心上。一直到凌晨4时许,谢朝礼的妻子陈不美回家发现卧室中血流一地、丈夫身首异处后,悲痛的惨叫声才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

  凶手等待正义的宣判

  谢朝礼被杀后,公安机关根据多种证据立即将杀人凶手谢朝海予以逮捕。谢朝海对残杀胞弟的罪行供认不讳。

  2003年12月5日,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谢朝海杀死同胞兄弟谢朝礼一案。因为作案手段极为残忍且影响十分恶劣,谢朝海被一审判为死刑。得知谢朝海被判死刑后,有的村民拍手称快,认为穷凶恶极的他是罪有应得;也有村民暗自惋惜,同情谢家,原本就不富裕的谢家今后如何抚养谢朝礼三兄弟留下的九个小孩啊。

  谢家三兄弟的九个子女中年龄最小的才几岁,最大的也才十多岁。三个媳妇都在农村务农,全家生活艰难。作为全家两个重要的壮年劳动力又在这一场人祸中一个被杀、一个被判死刑,谢家以后的日子举步维艰。两度经历了丧子之痛的谢老太太实在不忍心让惟一的儿子谢朝海再离她而去。为了家庭的生活,为了自己的骨肉,谢老太太一面艰难地祈求三媳妇陈不美原谅二儿子谢朝海,一面向政府哭诉家庭的困境希望给予从轻处罚。作为谢朝礼的妻子,陈不美成为了谢朝海杀弟案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因为谢朝海的暴行,痛失丈夫的她实在难以想象能不能做到如婆婆所说的加以原谅。而陈不美娘家的父母和兄弟更是异口同声地希望能够严惩凶手,替惨死的女婿报仇,为守寡的女儿出气。

  那么,犯下如此凶残恶行的谢朝海究竟能否得到从轻处理呢?担任谢朝海辩护律师、为谢提供法律援助的海南省正凯律师事务所李武平律师表示,从轻处理不判处死刑还是有可能的。李律师在辩护中指出:一、谢朝礼存在严重的过错,有挑衅行为;二、上诉人犯罪的起因是激愤杀人,在被害人的刺激、威逼下而失去理智,失控而将其杀死;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邻里纠纷导致杀人的有关司法解释:因邻里纠纷导致杀人的可以不判处死刑。对于谢朝海杀弟一案即将到来的二审宣判,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终将会如何判决?媒体将继续予以关注。(完)(见习记者邓宇)(来源:法制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