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10 光明日报

  ——记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长沙市国土局本报记者 龙军 通讯员 辜松柏

  近年来,长沙市国土局创造性成立“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服务中心”,使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真正把“群众利益无小事”当成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征地,但不能征走农民的利益”

  2004年4月20日,长沙市出现了一件新鲜事城区土地被征走的农民背着书包走进课堂,接受创业培训。这是长沙市国土局为农民办的一大实事。

  近三年,长沙市城市建设共征用土地十多万亩,有6万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为此,长沙市国土局投资数十万元,在市区办起了5所失地农民培训学校,帮助失地农民开办个体、私营企业,掌握家政服务、环卫维修、绿化维护、物业管理等技能。

  浏阳生物医药园区,是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2001年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中国唯一生产基地,聚集了一大批现代企业。该园区建设共征用土地7490多亩,160余户拆迁农民利益将受到损害。

  “征地,但不能征走农民的利益。”长沙市国土局创造性地构建了“两个中心”,即失地农民再就业培训中心和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服务中心,使失地农民真正实现“劳者有其业、居者有其屋、老者有所养”。

  秉公执法 保护国家土地维护农民利益

  “长沙人、地矛盾十分突出,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严格保护每一寸土地;必须像花销自己的积蓄一样,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自2003年以来,长沙市国土局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761件,收缴罚没款2400多万元,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人被司法拘留,3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近几年,长沙市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尔夫球场的兴建热潮,球场以租地形式占用农民土地,造成了土地的极大浪费。违法用地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长沙市国土局的直接查办下,10名责任人受到了处分,有效遏制了乱建高尔夫球场之风。

  阳光操作 敲响省内土地拍卖第一槌

  2003年10月13日上午,长沙市采矿权挂牌出让现场竞价、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活动在长沙市土地市场举行。伴随拍卖师手中的拍卖槌敲响,长沙市粮油公司一宗面积为258.8亩的土地,底价为3.85亿元,经过180多轮竞价,以5.9388亿元成交,超出底价2.0888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1991年,长沙市国土局就在湖南省率先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长沙市国土局全方位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的有偿使用,对新增建设用地中的经营性用地和新设定的矿业权,一律实行招标、挂牌、拍卖。为规范土地使用权招拍挂行为,制定了80条操作细则。从2000年开始,对土地协议出让、划拨地供应、土地资产处置等重大问题,一律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实行集体决策,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跟踪监督。

  同时,长沙市国土局加大保护耕地的力度,严格实行“占一补一”制度保护基本农田。2003年,长沙全市新增耕地3.2万亩,补充耕地指标3.2万亩,库存指标1.02万亩,连续7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8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