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沪某部新兵营用现代手段开展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1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殷燕召 通讯员丁谢 张荧

  在上海某部队新兵营,刚刚入伍的战士行囊里带得最多东西就是光盘。部队里一统计,共计960多张光盘涉及音像、图书、游戏、软件等18个种类。针对这种情况,部队采取“抛弃不健康的,留住有用的,用好可学的”的方式,对光盘资源进行整理利用。很快,新兵营文化建设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现代风。

  办起知识讲座

  战士张慧入伍前就读于苏州大学办公自动化专业,平常喜欢收集电脑动画。今年1月8日,新兵营过周末,他提出用多媒体给大家播放几个网上流行的电脑动画。部队一了解,小张不仅有收集动漫的爱好,还是制作动漫的高手。第二天,张慧就在指导员的推荐下,给全营官兵作了一堂题为“动漫制作入门”的讲座,产生轰动效应。随后营里进行调查摸底,发现有21名新战士有办公程序、软件使用、音像制作、美术历史等光盘资料。何不利用战士们的这些特长爱好,在休息时间组织一些兴趣讲座呢?于是营里就张榜规定:每周举办一堂知识讲座。1月15日,该营第一堂知识讲座《中国电影史》,吸引了众多战士。

  建起网络图书馆

  战士顾龙毕业于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平时喜欢看书。入伍时他将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压缩成十几张光盘,带到了部队。部队里仔细一了解,才知道像顾龙这样的新战士还不是少数,一统计全营新战士共带了250多张电子图书光盘。这些光盘如果变成图书,大概是4万多册,相当于一个大型图书馆。而且军事、文学、历史、电脑等各方各面的书籍应有尽有。如果把这些光盘集中起来放到新兵营的局域网上,岂不就建起了一个电子图书馆?营里立即行动,1月12日,该营网上“新兵之友电子图书馆”正式开张。

  编出趣味游戏

  新兵营刚组织训练时,一到休息时间,虽然班长和排长也会带领大家做做游戏,但时间一长战士们渐渐对那几个游戏失去了兴趣。一次,新战士鲍中岩毛遂自荐,要将自己带的几张舞蹈游戏光盘和大家分享,活跃一下休息时的气氛。新兵营领导听了他的建议后,就觉得很合理,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有特长的战士观摩光盘,把光盘上的内容和军营实际结合起来,创作了一大批趣味游戏。新游戏一推出,新兵营就沸腾了,新战友们都迫不及待地用新游戏活跃一下氛围。

  有了这些光盘的带动,新兵营里新战友们学习的动力足了,娱乐的方法多了,爱军精武的热情也高涨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