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得起志愿者这个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1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海秀

  由于经济不发达等因素,长期以来偏远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一直困扰着人们。然而记者采访后感到,志愿者的到来,如同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使大家看到了改变这一状况的希望所在。

  满怀深情治病救人

  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很长时间后,我们终于到了湘西凤凰县吉信卫生院。这里有6名大学生志愿者从事医疗志愿服务,据院长介绍,吉信卫生院经过这两年改建,现成为一甲医院,担负着周边5个乡及流动人口共7万多人的医疗保健任务。“这里很缺医生,现有医生25个,很多医生是中专毕业从医的,大学生很缺,两年中来了6名大学生志愿者,我们医务人员安排才合理一些了。”院长说。

  刚进医院不久即看到志愿者们在配合院长处置一位12岁的骨折急诊病人。处置完毕的欧阳育福告诉记者,他毕业于怀化医专,是放弃了医药公司的工作,前来当两年期志愿者的,先被安排在林峰乡医院。他说“那里医疗条件很差,交通也不便。2003年8月我们刚到时只有一个院长,还兼着防疫站长。就在我们刚刚熟悉情况不久,发生了令人至今难忘的悲伤事情,院长在下乡巡诊途中遭遇车祸牺牲了,医院工作无法再开展,于是我们转到吉信卫生院。”

  同在该院服务的李家英深有感触地说“这里吃水要自己去河边提,洗衣服也要到河边,有一次洗衣服时,我的一只鞋子还被河水冲走了……虽然条件艰苦,但看到这边病人缺医少药的现状,我们就想多为他们做点贡献。一次,我接诊了一位晕厥的病人,他被蚂蜂蛰后因没钱医治竟用土灰敷上结果感染,加上他一天没吃饭导致低血糖。治疗后我们还捐资50多元帮助他。”

  针对许多老百姓没钱不看病的情况,志愿者们和当地医生常下乡义诊,甚至垫付医药费。仅看了邻近的几个志愿者服务点,记者就深切感受到志愿者们在艰苦环境中磨练着意志,为改善当地缺医少药的状况奉献着爱心。

  夫妻比翼双飞在西部

  陈晓锐2003年6月从武汉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报名做了志愿者,同一学校就读的女朋友陈艳峰放弃了与浙江一市级三甲医院的签约,交纳违约金后,也随之报名到西部做志愿者。晓锐被安排到重庆綦江县人民医院脑外科,而艳峰则被安排在中医院口腔科。

  在大学时就资助过贵州一个贫困小学生读完小学的陈晓锐,大四时又是在西部地区内蒙古包头市实习,感受过西部的荒凉。来到志愿服务地医院后,他感触最深的是这里人才流失得严重。他说“我所在的脑外科,以前有7个医疗技术较高的医生,短短几年时间,走了四个。”究其原因有经济收入低,也有一些重症病人往往到大城市大医院就医,导致病例接触面相对减少,影响医技提高以及其他因素。尽管如此,晓锐决定扎根在这里,实现理想。于是在服务期还未到,他就与女友在国际志愿者日当天携手走上红地毯,成为轰动当地的首对喜结良缘志愿者。县委、县政府还专门为他们举办了别致的婚礼,让这对伉俪感动不已,夫妻共同表示“服务西部,扎根綦江”。

  半年多来,晓锐主管看脑外科病人过百,平均每天在医院工作十余个小时,从没休息过节假日和双休日,并抽空发表论文一篇,协助他人完成论文三篇。他还多次无偿捐助贫困及灾区的群众。“我现在的收入尽管与同学的差距很大,但我选择到西部没考虑钱的问题。虽然很累,但累中有喜悦,对得起志愿者这个称号。”晓锐说。

  綦江县委易副书记感慨地说“过去,綦江骨干医生来了留不住,志愿者们来后,通过他们与母校的相互交流,更多的大学生认识了西部,更多的人愿意来到西部。去年有8名志愿者将一年期延长为两年期,全县稀缺人才的卫生系统一下来了33个大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