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要学会“咬住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1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周士渊的演讲结束后,台下的市民鼓掌达数十秒。见市民“有话要说”,周士渊主动将话筒递给市民,台上台下展开了激情互动。

  市民提问:孩子有一些坏的生活习惯,我们做家长的应该怎样做?

  周:

  家长一定不要“锄草”,要做聪明的“育苗师”,当孩子坏习惯中有一丝萌芽状态的闪光点的时候,好好把握机会加以肯定,并进行培养。同时,家长一定要学会“咬住舌头”,在批评孩子的时候选择更智慧的语言和语气,不要矛头直指孩子的要害,以免伤害孩子。因为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别人接受你的话时,7%是你的讲话内容,38%是说话语气,55%是目光和动作。

  市民提问:习惯是否是天生或遗传的?

  周:

  当然不是,孔子说过“性相近,习相远”。也就是说性格中可能还有先天遗传因素,它是先天和后天二者结合的产物。而习惯则完全是靠后天培养的。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