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成后一直没病人 南山医院"复活"有待调研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在2003年非典防治特殊时期突击建造的南京南山医院,建成后一直没有收治传染病病人。如今的南山医院,仍然是一座只有工作人员还没有病人的“空院”,今后南山医院将何去何从?记者从昨天结束的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南京相关部门正在调研论证启用南山医院,并将其作为今年南京市20个卫生事业奋斗目标之一。

  建成后一直没有收治病人

  南山医院是在2003年防非典的特定时期,南京市决定按照烈性呼吸道传染病消毒隔离要求突击建造的一所收治非典病人的传染病医院。当时有关部门称,建造医院总投资超过1个亿。从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到工程基本完工,只用了15天的时间,这在南京的建筑史上堪称“奇迹”。该院位于江宁区铜井镇,现交由南京市第二医院管理,占地280亩,建筑面积20892平方米,配置128张床位,现有工作人员32人,主要从事南山医院的日常维护工作。

  南京市第二医院院长赵伟教授告诉记者:“南山医院建成前,当时南京所有的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全部收治在二院紫竹林住院部的,建成后的南山医院,也一直没有收治过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就是后来,南山医院也没有收治过其他传染病的病人。”

  医护人员仍然正常上班

  虽然没有病人,但工作人员仍然是正常上下班。赵伟说:“除了在南山医院值班的外,我们的后勤人员、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坐班车到南山医院上班,确保可以随时启用应对突发性传染病的救治。”因此,南山医院当前的运营成本并不低。

  南京市卫生局日前组织的调研中发现,目前南山医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交通问题,南山医院距离市中心有50多公里,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院内维修问题,由于一直没有启用,医院地下铺设的较为复杂的地下管网系统和院内的仪器设备,在正常收治病人后,可能会暴露出一些问题;水电问题,该地水电供应的稳定性不能保证。

  经济运营成本也是南山医院面临的一大问题,南山医院启用前各种设施工程、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的费用;医院启动后,物资运输及接送病人、家属、工作人员的交通运输费用;鼓励部分工作人员来南山医院工作的补助费用;医院网络系统建设、与省市区医保中心联网运行的费用;后勤生活保障的各种费用等等,都在无形中提高了南山医院的运营成本。

  南山医院面临三个选择

  南京市卫生局日前进行的调研材料中说,目前,南京市对南山医院的工作方针是:一是管好、维护好南山医院;二是平战结合,确保能应对突发性传染病的救治工作;三是筹划如何使用好南山医院,让这部分国有资产得到有效利用。南京市第二医院对南山医院的使用提出了三个方案:一是传染病集中收治医院;二是慢性病疗养康复医院;三是技术中心。从目前的分析来看,最可行的是第一种方案,即结核病归口收治。

  相关负责人说:“南山医院是仿照北京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图纸规划建设的,但小汤山医院是简易的彩钢板拼装的,而南山医院却是砖混结构,可以用50年左右。”他说:“在完成防治非典的历史使命后,针对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去留,专家们也进行过争论,但南山医院的砖混结构质量还是比较好的,南山医院不会拆的。目前需要调研论证的就是如何使用南山医院。”

  去留考验公共卫生防治体系

  一位传染病防治专家介绍,建国以来因为一些重大传染病如鼠疫、疟疾、肺结核等爆发,国家建立了一大批传染病医院,后来这些病都被有效控制,发病率很低,现今一大批此类传染病医院由于病人变少,处境艰难,但从另一方面讲,人类对非典等传染病还缺少明确的认识,如果不加强应对,万一这些传染病卷土重来,人类必将措手不及,因此对于一些已有的传染病医院,并不能轻易就撤掉。但这又出现了要保留多长时间,怎样来维护,怎样来解决医院运营成本的矛盾,这也是目前国内公共卫生防治体系普遍面临的一个考验。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