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就业迎来新高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1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再就业迎来新高潮(图)
  欠薪民工与农民工权益保护体系的建立,给外出打工者带来了福音。

  本报记者 王小华 实习生 伍霞 摄

  在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庄严承诺的8件实事中,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被摆在了第一位。

  “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进一步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上,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实行城乡平等就业制度,落实好财政资金、小额贷款和税费减免等”。

  周伯华省长一诺千金,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银行降低了发放贷款的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工商、税务部门对下岗再就业人员的创业减免了各类行政收费;劳动保障部门开展“职业培训年”、“百万培训工程”,让下岗失业人员获得一技之长。

  帮助困难群体就业

  “如果没有这400元,我和妻子也许就分道扬镳。所以很感谢市政府给了我们这份温暖的心,感谢省委、省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为老百姓谋幸福。”邵阳市51岁的市民李新民欣喜地说,李新民曾经找过很多工作,但每次用人单位都对他说,你都50多岁了,还能干什么呢?

  2004年4月,邵阳市出资1500万元购买了公益性岗位4800个,全部用来安排“4050”人员就业。这时的李新民看到了希望。在邵阳市劳动局的关心下,他得到了社区保安这份工作,每月400元的收入,解决了他燃眉之急。

  支持下岗工人创业

  在努力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政府部门还考虑到一部分下岗失业人员创业需要资金,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沙市中心支行、省经贸委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结合省内实际情况,制定了《湖南省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减轻下岗失业人员的经济负担,简化了小额担保贷款办理过程中的手续和环节。人民银行长沙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一兵说,中心支行还为全省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要求金融机构对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免办贷款证。

  完善公共就业体系

  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的举措接二连三地推出。全省街道、社区普遍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机构,就业工作基层平台得到加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街道,挂牌保护再就业基地(岗)等活动蓬勃开展。娄底市乐坪街道劳动保障站站长刘中良,拿出自己仅有的2万元存款,建设社区就业工作平台,并领头办起了40多个社区就业实体,净增岗位600多个。乐坪也成了全省首批最充分就业街道。目前,全省共创建了184个最充分就业社区、2个最充分就业街道,兴办社区就业实体3300多个,新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8.2万个。

  本报记者 张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