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政府廉政建设回望:透明法治政府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法制日报今天刊出分析文章称,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系列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调整,一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一批违纪违法的案件受到查处,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法规日益健全,“透明政府”、“法治政府”的理念深入人心。

  去政府部门办事更方便了,态度更热情了,一系列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调整,一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一批违纪违法的案件受到查处,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法规日益健全,“透明政府”、“法治政府”的理念深入人心。回望2004年,人们从生活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切实感受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清新政风。

  成就来之不易。过去的一年里,各级政府和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了专项治理的力度;围绕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政风方面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更深入、更扎实地开展廉政勤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各级监察机关和纠风办会同国土资源、农业、审计、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就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八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据悉,全国共清理出拖欠、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175.46亿元,已偿还175.38亿元,占99.96%,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足额偿还;清理出拖欠农民工工资336亿元,已偿付331亿元,偿付比例为98.4%。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4.75亿元,清退3.15亿元,教育收费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收受“红包”乱收费等现象有所减少。通过农村税费改革和治理乱收费,减轻农民负担415.68亿元,涉农负担恶性案(事)件大幅度下降。监察部参加国务院组织的16起特大事故调查,对64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处)级以上干部追究了责任。

  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各级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用严明的纪律保证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根据国务院要求,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配合下,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进行了核查,严肃查处了这几起典型的地方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重大案件。会同国土资源部两次对各地治理整顿土地市场情况进行了检查和验收,严肃查办涉及土地违纪违法案件7.06万件,结案6.07万件。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机关还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同食品药品监管局和质检总局严肃查处了安徽省阜阳市劣质奶粉事件,对此案所涉及的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浙江、福建等11个省(区)劣质奶粉问题进行了监督。会同人民银行、公安部研究建立打击利用洗钱进行贪污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共享与合作调查机制。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整治违法排污企业、打击非法采供血液单采血浆、整治建材市场等专项工作。参加了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程、整治汽车配件市场等工作的专项检查,促进了市场经济秩序的进一步规范。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各级政府和各级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和查找行政体制、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004年经过严格审核和充分论证,国务院决定第三批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495项。至此,国务院各部门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共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1806项,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各省(区、市)共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22220项,废止和修订规范性文件11073件,不少省(区、市)还制定了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办法。各地共建立政务(服务)大厅3314个。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约90%纳入了财政预算管理,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中央改革试点部门达140个。政府采购规模达到2000亿元。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展开。

  大力推进政风建设

  各级政府和各级监察机关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权力观和政绩观为重点,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清理和纠正。全国共纠正超标准配备小汽车11528辆;纠正807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的问题;清理出党政领导干部拖欠或利用职权批借给亲友的公款25.06亿元。

  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办案工作强劲势头,突破了一批大案要案。200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6705件,结案16659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085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966人、厅(局)级干部431人、省(部)级干部16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的为4915人。严肃查办教育乱收费案件6342件,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4352件,医药商业贿赂、价格违法、假劣药品等违纪案件73500件,中央企业重组改制等方面违纪违法案件2128件。及时查办由审计署转办案件13件。

  各地区各部门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和行政投诉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一个窗口服务”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行政效率的提高。全国市(地)县级政务公开全面推行,乡(镇)政务公开逐步深化。质询听证、网上投诉、电子政务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逐步实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广泛开展。(李新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