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下基层 听老百姓"最希望政府做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3日电 “不管你们反映的是大事还是小事,在我们看来都是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我们一定会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带到‘两会’上去。”面对社区居民,杭州市人大代表戈弘基郑重承诺。

  昨日上午,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下着,把冬日的杭城浇得异常阴冷,而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居委会里却暖意融融。市人大代表戈弘基、张明敏,市政协委员陈国安、杨慕光与长庆街道10多名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围坐一桌,听取“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最希望政府做的事”。

  “我们新华坊社区共有920多个退休工人,其中两三百人户口在社区,人却不住在这里。他们的情况社区很难了解,就连找个人往往也要到处打听,这样不但使得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我们社区的工作也很难开展。”新华坊社区娄瑾先就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问题提出意见,她建议政府能按照“人户一致”的原则,要求人户分离的居民将户口迁到住地,实行住地管理。

  “人户一致”的建议立即得到了王马、吴牙社区干部的热烈响应,他们都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这个问题给反映反映。

  “我们社区有不少房子是房改房,房屋的维修基金得不到落实,可苦了不少住户。”王马社区汪丽君反映的房屋维修基金问题又引来了大家一阵讨论。“听说房屋维修基金必须要以业主委员会的名义才能动用,而我们这些老小区没成立业主委员会,是不是就不能动用维修基金?这些房屋的维修又如何保证呢?希望政府能制定条例,对房屋维修基金管理和使用问题有个明确的规定。”

  梁舜华老人是社区的普通居民,她提出了一个问题,“不是明明规定不允许乱放鞭炮的吗,我们小区内总有几户人家不分白天黑夜地放鞭炮。快过年了,放鞭炮肯定要多起来,政府也明确规定了燃放的时间和地点,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让法规的施行真正落到实处。”

  长庆街道仇杭义反映,如今小区的公建设施配套已远远跟不上户型的发展,制约了社区居民活动的开展。“有的开发商还将公建设施出卖,使得配套面积更加小,活动更难开展。希望能对社区公建设施的管理进行立法,让开发商按章办事,群众也能依法监督。”

  破墙开店、饲养宠物……居民代表还反映了许许多多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下子记了好几页。他们一合计,当场就决定把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房屋维修经费等带有共性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形成议案和提案反映到“两会”上去。(赵明王琦)(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