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人购物也疯狂 “银发市场”勾起商家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3日电 虽是阴雨绵绵,昨天的世贸中心展馆外却依然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由省老龄委属下的“东方老年网”主办的浙江首届老年用品展在此拉开帷幕。

  展会开展不久,一楼的展厅就被前来“淘宝”的银发一族们围得水泄不通。东方老年信息服务中心的宋国宏说,没想到一个老年用品专场吸引了这么多的老年朋友,看来,平时商家们太轻视这块“银发市场”了。

  传统用品占主导

  住在城北拱北小区的王水根一大早就和老伴来到会展现场,仔细看每个展位,挑选自己需要的用品,才一会的工夫,两老的手里已经收获不小,保健品、保暖衣,连小小的护膝套都没放过。王老说,一到冬天,他和老伴的腿就冰凉,膝盖也很不舒服,想不到老年用品展览会上可以买到这种膝盖套,希望以后膝盖舒服过冬。一位姓叶的中年妇女买了一套豆浆机再加一个电热暖水袋,她说刚好过年送父母。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位上包括青春宝等老牌企业在内的保健品企业占了绝大部分的展位。有铁皮石斛、红豆杉、竹康宁等保健药品、保健食品,也有蘑菇、黑木耳、酱鸭等传统食品,还有一些适合老年人的家用医疗器械、老年服装等等。

  “新潮产品”受欢迎

  家住求是新村的高春生老大爷对毕生科技电脑打字的“中文规范输入法”很感兴趣,因为这种打字方法不用背字根、不用拼音,只要会写汉字,一看就会。他在杭州市政府的“十万家庭网上行”培训时曾学过,所以非常喜欢这种适合老年人用的软件。他对记者说,老人学电脑就是怕烦,程序越简单越好。老人花了180元买了一套,他说,希望那些开发程序的人也常想想我们这群白发人。

  在东方老年俱乐部等展位,老年人觉得很是新颖,一个个仔细询问。同时对于一些电子按摩、光量子半导体激光治疗仪等新产品也觉得非常新鲜,还争先恐后坐上去体验一番。

  “银发经济”待开发

  一位姓刘的大妈转悠了半天很失望,她和老伴身边无子女,这次专门想来咨询一下老年保险以及看看有没有敬老院方面的消息,但展会上难觅踪影。

  有位从下沙赶来的杨先生也在春节前为父亲买些“老年玩具”,他说逛遍了杭城的大商场、超市就是没有找到,营业员表示,从来没听说过“老年人玩具”。他想到老年用品展会专场上碰碰运气,结果仍然找不到他想要的“老年玩具”。

  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崔女士也深有同感,老人大多赋闲在家,由于老年人玩具太少,不少老人沉迷于麻将、纸牌中,老人健康成了大问题。 (胡朝辉吴幼祥杭州日报)(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