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条河涌今年将“水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邱敏通讯员卢绍琨)前天,一条10余米宽的堤坝出现在珠江泳场旁边的马涌涌口,将珠江水挡在马涌之外。记者从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广州市已基本完成了市内16条河涌的截污,在河涌“岸变绿”的基础上,今年将着重进行“水变清”的工程。马涌正在进行的就是围堰清淤填砂工程,预计3月份,马涌将告别污臭。

  河涌治理改“湿清”为“干清”

  污水是每一个大城市都头痛的问题。3年前,广州市每天有112万吨的污水直接排入200多条河涌中,并最终流入珠江。从1999开始,一场截污战役在广州打响,目前,广州市已经有16条河涌完成了截污工程,结合堤岸的改造和绿化,河涌正成为广州特有的“水景”。岸是绿了,但许多市民反映,河涌为什么还是这么臭?涌水还是这么脏?记者从市政园林局获悉,从今年开始,“涌水变清”将成为现实。

  据介绍,由于广州市区的部分河涌受到长年的污染,河涌底的淤泥淤积十分严重,使河涌截污后水体仍然存在发黑发臭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政部门采取了新的方案———“干清”。

  据介绍,过去有关部门多是采用传统的“湿清”方法对河涌进行清淤,就是用挖泥船直接在河涌水面上进行抽挖淤泥再运走。由于施工条件限制,河涌水质改善见效不大。所谓“干清”,就是先将河涌分成几段进行筑堤坝围堰封死来水,再将坝内的涌水抽干,然后再挖淤泥,将发臭的淤泥运走后,在涌底回填干净的砂石,最后拆除堤坝注入新水。专家认为该方法有望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

  马涌等3河涌3月底变清

  据了解,马涌、赤岗涌和沙基涌将首先开始“干清”。预计3条河涌的水污染及恶臭环境在3月底前能得到有效的遏止,实现“水变清、岸变绿”的河涌整治目标。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珠江泳场旁边的马涌涌口已经筑起了堤坝,将珠江前航道的水拦在马涌外面。全长约6公里的马涌是海珠区最长的河涌,一直从珠江泳场至洲头咀,沟通珠江前后航道。

  据污水治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沙基涌、马涌、赤岗涌这次实施的换底填砂工程,将以“生态治水”为原则,重视水生态环境的研究与应用,运用先进的生态手段治理河道,努力削减河涌的污染负荷,同时着力保护好现有的河涌生态,培育良好的水体,尽可能维护河涌的自然原貌和特色,充分体现广州市水生态环境的丰富性。

  东濠涌6月前完成“干清”

  市政园林局表示,今年将有计划地分批推出“清水河涌”,使城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提高。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对沙基涌、马涌、赤岗涌的水质改善工程后,今年6月前再完成新河浦涌、东濠涌、猎德涌、大冲口涌4条河涌的水质改善工程,并全力推进河涌的综合整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