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洋海啸对马来西亚经济影响轻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37 东方网

  东方网1月23日消息: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袭击了马来西亚西海岸北部沿海地区。由于印尼苏门答腊岛起了屏障作用,马来西亚的海啸灾情不算严重,除渔业和旅游业受到一定影响外,海啸灾情对马来西亚整体经济影响轻微。

  此次海啸殃及马来西亚西北部吉打州、槟城州和玻璃市州的沿海地区,造成68人罹难,250多人受伤。灾区有800多间房屋倒塌,近千间房屋受损,一些道路和桥梁受到不同程度损坏。马第二财长穆罕默德·雅各布宣布,海啸对该国造成总的经济损失达1亿林吉特(3.8林吉特约合1美元)。渔业是受到海啸打击较严重的行业。马农业和农用工业部的调查显示,全国有2600多条小渔船在海啸中受损,189个养殖场遭毁坏,受影响的渔民达5900多人,造成损失5570万林吉特。

  海啸灾难也影响了马来西亚的旅游业。虽然因灾情较轻,马来西亚海滨酒店和景点等旅游设施未受损坏,灾后几天已恢复正常营业,但是本国和外国游客人数锐减。海啸给受灾严重国家带来的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在人们心里造成恐惧感,使国内外游客望海却步。据统计,仅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5日,就有2.4万名游客取消了预订的机位和酒店客房,许多旅游团相继取消。马华人旅游工会主席蔡伍对记者说,海啸后马旅游业营业额已下降10%。虽然目前游客开始出现回流,但海啸的阴影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逐步消除。

  在天灾面前,马来西亚人民齐心协力,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赈灾救援和重建工作,全国许多组织、团体和个人踊跃捐款。副总理纳吉布·敦·拉扎克1月18日宣布,全国天灾基金已收到各界捐款5300多万林吉特,加上民间机构筹集的物品和义款,总数近1亿林吉特。政府向灾民尤其是渔船、渔网受损的渔民发放补助金,并拨款7000多万林吉特为灾民新建1600多所房屋和修补920多所住宅。灾区受损的道路、桥梁等设施也已修复。重建工作的全面展开,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马来西亚的内需。

  据马中央银行公布的数字,该国2004年头3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别为7.6%、8%和6.8%。虽然第4季度的数字尚未公布,但央行估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6.5%至7%。从去年第3季度起,马经济增长出现放慢趋势,原因是国际油价飚升、美元汇率疲软和国内的主要出口初级品价格低迷。政府和经济界普遍认为,2005年马经济将平稳增长,海啸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极为有限。选稿:王雯作者:邱孝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