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牡丹江:从英雄城市到现代化经贸旅游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23日电(记者徐宜军、梁书斌)《血染冰河》《中华儿女》等百姓耳熟能详的电影和故事,歌颂的是抗战时期发生在牡丹江境内的“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如今,这座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经贸、旅游城市。

  2005年1月,记者冒雪从牡丹江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八女殉难地——乌斯浑河河畔。67年,弹指一挥间,乌斯浑河的河道已经向东略略偏移。站在“八女投江”纪念碑前,我们仿佛又听到昔日战场上的金鼓之声,看到八位女英雄舍生取义的悲壮画面。

  1938年10月下旬,东北抗日联军五军一部在一场恶战之后来到乌斯浑河西岸准备过河,当时只剩下100余人,而妇女团只剩下了冷云、杨贵珍、安顺福、胡秀芝、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等八名女同志。日寇纠集了1000余名日伪军向我军宿营地猛扑过来。

  为掩护大部队突围,以冷云为首的八名女战士毅然放弃渡河,承担起掩护大部队转移的艰巨任务,利用有利地形进行了英勇抵抗,最后弹尽粮绝。后有追兵,前有湍流,面对日伪军逼降,八位女战士视死如归,毁掉枪支,挽着手、唱着歌一起跳进河中。罪恶的子弹从身后飞来,烈士的鲜血染红了乌斯浑河。八位女英雄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仅13岁。

  1982年,林口县人民在八女投江殉难地建立了纪念碑,正面铭刻着“八女英魂,光照千秋”,并于1995年进行扩建,立碑刻铭,辟地建馆,目前正在筹建“八女投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8年,八女投江英烈群雕在牡丹江市江滨公园正式落成,邓颖超同志亲笔题写了“八女投江”四个大字。

  牡丹江还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故事,英雄杨子荣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块热土上,这里还留下了黑龙江省第一个党支部、威虎山剿匪遗址等一批历史遗迹。英雄的壮举激励着人民群众为建设牡丹江而不懈地奋斗着。

  牡丹江1937年建市,当时主要是消费型城市,没有什么工业。新中国成立后,牡丹江才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经济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牡丹江现已形成了以轻纺、橡胶、化工、电子、机械、电力、食品、建材和医药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农业和第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东南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牡丹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素有“塞北江南”的美誉。

  牡丹江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夏天湖光山色,景色宜人,冬季林海雪原,美不胜收,赴俄罗斯跨国旅游、朝鲜族民俗游,让你体味特别的异国情调和民族风情。

  牡丹江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8%,河流、森林都是原生态的。境内的镜泊湖是世界上第二大高山堰塞湖,整个湖区的蓄水量达16亿立方米,是夏季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牡丹江还是中国雪量最大、雪质最好的地方。

  近年来,牡丹江以“生态牡丹江”、“中国雪城”为城市基本形象,积极打造品牌,开发旅游市场。为尽快使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牡丹江一直把旅游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他们邀请专家完成了全市旅游业总体规划和六个县(市)的分规划,提出了建设旅游强市的目标,不断打造并形成了冰雪、森林、避暑度假、民族民俗、边境跨国五大旅游品牌,每年吸引着100多万中外游客。

  牡丹江作为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城市,边境线长211公里,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这里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吞吐能力大,集散能力强,功能完善,是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对俄开放的桥头堡。

  近年来,牡丹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外辟市场、内建基地,使对俄经贸工作实现了由重点抓贸易向重点抓加工的转变。2004年1月-11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3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占全省的52%;其中对俄贸易26.5亿美元,占全省对俄贸易的70.7%。

  为了不断开拓俄罗斯市场,提升对俄贸易档次,逐步把牡丹江建设成全国对俄经贸中心城市,牡丹江加快加工园区建设,做大做强进出口加工产业,加快对俄市场建设,初步形成了市区、口岸与境外三个层面相互联结、相互辐射、内外互动的市场体系。市区内建有中俄果菜出口、木材、建材等集散中心,口岸辟建了绥芬河、东宁互市贸易区,此外还在俄罗斯境内建立各类专业市场和大型商贸中心20多处。

  今后一个时期,牡丹江将以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为目标,打好发展大加工、培育大物流、建设大通道、招引大项目、搞好大服务“五个硬仗”,力争在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对俄经贸合作、拓宽市场营销网络和加工园区建设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上取得新突破,提高牡丹江对俄经贸的整体竞争力。

  牡丹江市委书记马晓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都把打造经贸旅游城市作为牡丹江市的工作重点。牡丹江市的基础很好,有很好的条件和发展空间。这些年牡丹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有信心把牡丹江建设得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