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忘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5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游宇明

  参加过不少会议,曾为一些领导的记性之超群惊讶。需要宏观阐述时,国际国内形势,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根本无须看讲稿;需要微观说明时,自己获过什么奖,评过哪种优,受到几次表彰,如数家珍……然而,在别的事情上,一些领导的记性又似乎特别坏,只剩下忘性了。

  1月17日,河南新密市召开“巡防队成立点验誓师大会”,当日早晨,穿过新密市的省级公路和县城的主要街道被交通管制,所有车辆不得通行,省道被堵车辆绵延达两公里多。在阅兵式上,新密市党政主要领导现场检阅了由1600多名公安民警和巡防队员组成的22个方队。“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口号声此起彼伏。阅兵式大约进行了1个小时。新密市是郑州市所辖的县级市,扶贫攻坚任务很重,尚有两个扶贫开发重点乡,仅尖山乡就仍有贫困户2353户、9349人。当地公安机关的办案经费也不能正常保证。阅兵式却耗资50万元,引起当地群众强烈不满。

  这种荒唐的阅兵式其实并不是河南新密市一些领导的首创,1997年,腐败分子李兴民在安徽亳州初任市委书记时就玩过,曾经引起过舆论的公愤。我不知道新密市的领导是生活在真空中,没看过,还是看过又彻底忘了?

  新密市的经济其实并不富裕,需要用钱的地方非常多。50万元,对于一些发达的沿海地区也许不是一个如何惊人的数目,但对于公安机关的办案经费都不能正常保证、扶贫任务繁重的新密市,绝对不可小觑。然而,新密市的一些领导只是热衷于给自己的脸面贴金,却置机关的困难、民众的疾苦于不顾,这样的忘性简直是胆大包天。

  不正常的忘性背后其实是王者心态在作怪。何谓王者心态?就是某些领导在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地上,高高在上,自认老子天下第一。王者心态的第一个特征是不顾公众疾苦。因为他是“王”,公众受的苦,他可以不受;公众遭的罪,他可以不遭;他的利益与公众的利益有着天然的矛盾,顾自己而舍公众,也就成了其“正常”的选择。王者心态还会导致显摆欲。“王”处于金字塔的顶尖,人数少,自我感觉自然好,为了让更多的人发现自己位置的优越,“王”们当然要设计一些活动,抖抖自己的威风。“阅兵”就是其中一种。

  任何人都有记性和忘性,对一件事记住也好,忘记也罢,原本不必大惊小怪。问题是一般人记住的往往是最重要的事情,忘记的是相对次要的事物;而某些领导不同,他们的记性与忘性功利性极强,记住的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东西,比如权力、个人荣誉,忘记的却是自己的职责、义务,是纳税人应该享受的合法权利。这就值得我们大大地警惕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