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会能否“阴转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家长会能否“阴转晴”?(图)
  小型家长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期末考试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是家长会。这几天,最让学生们担心的还不是期末考试的成绩,而是家长们在家长会上看到试卷后的“脸色”。对很多孩子来说,“家长会”后的夜晚即便不是“暴风骤雨”,也是“阴云密布”。家长会能否“阴转晴”?

  是家长会还是“告状会”

  北京一所学校对328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做的问卷调查显示:36.3%的学生听说开家长会心情紧张,家长会后11%的学生与教师关系变得紧张,20.1%的学生与家长关系紧张,30.5%的学生受到严肃批评并被限制活动。另一所中学关于家长会的调查结果表明,至少有70%的学生在开家长会的时候提心吊胆,剩下的30%是那些被公认的好学生。

  事实上,这种情况绝非一两所学校的“专利”。记者采访了数十位中、小学生,绝大多数的孩子提到家长会都会流露出或多或少的“害怕”。一位小学6年级的刘同学说:“一开家长会就要公布成绩,成绩好了还可以,成绩不好家长的脸就黑黑的,回家再说上两句。我们班老师一提开家长会,所有同学都低着头。”

  另一位小学5年级的女同学说:“我就怕老师把我的缺点告诉爸爸妈妈,然后爸爸妈妈就回家发火,让我跟别的同学学,我不希望跟别的同学比。”

  上初三的小张同学说:“家长会后老爸对我不理不睬,我就知道考砸了。我就特怕我爸不理我,太过分了,能不能不把成绩放在第一位?干吗非要以分数来判断一个学生的好坏呢?”

  如果说,家长会对孩子们来说是“害怕”,对大多数家长来说,则是“无奈”,是硬着头皮去应付的“差事”。一位姓王的初三学生家长说:“现在家长都挺忙,孩子也忙,一天到晚看不着孩子,孩子在学校到底表现咋样,也就家长会还能了解了解点情况。不来,心里不踏实,来了,看孩子成绩不咋样,又抬不起头。”

  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家长赵女士说:“家长会就是那么回事,走个形式呗,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孩子该咋样还咋样。”

  还有的家长怕家长会丢不起人,干脆对家长会挂起“免战牌”,或是请孩子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出马“走过场”。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女儿16岁了,妈妈在国外,孩子成绩不好,开家长会抬不起头,每次都是孩子姥姥去。

  一些有识之士说,家长会越来越像“鸡肋”,弃之不舍,食之无味。其中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家长会没有随着教育的发展变化而变化,远离了家长、孩子的需要,还停留在告状会、批斗会的层次,没有成为沟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桥梁,老师、家长和学生心灵交流的平台。

  小型家长会:让沟通无障碍

  大连西岗区石道街小学一年级二班班主任刘晓玲老师最近一直在忙着开家长会。全班50多个学生,她得开50多个家长会。这些天不管早上、下午还是周六、周日,只要有空,她就会约一两位家长来。她告诉记者,这个班刚接手不久,对孩子们的情况还不完全熟悉,这样一对一地谈,可以和每个孩子、家长充分交流。

  1月14日下午,记者刚好遇见了刘晓玲老师的一次家长会。景羽彤同学和妈妈张雪梅、姥姥一起坐在教室里,和刘老师像唠家常一样唠景羽彤的学习、生活,家长、老师、孩子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当记者问景羽彤喜欢不喜欢家长会,小姑娘点点头说:“喜欢。”记者又问:“为什么?”小姑娘说:“因为刘老师爱我们。”

  张雪梅告诉记者,这样的家长会比较有针对性,自己很喜欢。自己从事计算机工作,平时工作特别忙,有时出差一两周都不在家,几次家长会帮她解决了大问题。每次家长会,刘老师都根据孩子最近表现、特点提一些合理化建议,刚开学时的家长会刘老师讲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做算术要用做游戏的方法,循序渐进等等,自己不是专门搞教育的,听了刘老师的话很受启发。期中考试孩子没考好,家长会上刘老师和自己一块分析原因,针对孩子性格内向、胆小的特点,刘老师提出有意识锻炼孩子的胆量,勇于提问题,家长、老师一块有意识培养孩子这方面的素质,期末考试孩子就好多了。

  从教10年的刘晓玲老师对这种“小型家长会”情有独钟。她说,过去开家长会,都是家长坐在自己孩子的座位上,课桌上放着刚考完的试卷,老师在上面讲本班学习情况,表扬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一些家长则低着头,甚至不敢和老师目光相对。

  刘晓玲老师说,学生年龄不同、特点不同,开家长会的方式也不应该千篇一律。她曾尝试过开“分组家长会”:把全班学生分成五组,第一、二组是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为了使家长各有所获,她还特别邀请了班级有进步的中等生、优秀生的家长,让家长们坐在一起交流学习上的经验、教训。第三、四组召集的是行为习惯比较差的学生的家长,有的家长听说了孩子的表现很吃惊,第一次认识到教孩子学会做人的重要性,提出要把孩子的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第五组是在班级里行为习惯较好、学习成绩也较好的学生家长会,这些家长对孩子期望值高,把考试看得很重,无形中给孩子很大的压力,刘老师就引导家长们研究孩子身心发展变化规律,从心理学角度帮助家长和孩子调整好心态。还有些学生家长则是一对一个别谈心。

  “很累,但收获特别多。”刘老师说。小型家长会让家长成为主角,刘晓玲则由老师变成了“学生”。她把一些家长好的教育方法记下来,再讲给别的家长听。在这种交流中,刘老师和很多家长成为朋友,有的孩子毕业了,家长还会给她打电话。更重要的,通过这样的家长会,她了解了很多自己想像不到的学生情况,更懂得如何教育好学生了。一次,在家长会上,她了解到一个在班里行为习惯特别差的男生父母离异,独自跟着70多岁的奶奶生活。从此以后,她对那位差生不再粗暴,而是想方设法关心、爱护他。刘老师说:“老师也是人,也有缺点,通过小型家长会,从家长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有助于完善自己。”

  能否成为家校良好沟通的平台?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传统家长会的尴尬,并着力进行家长会的改革和创新。一些学校提出将尊重、平等、民主观念融入家长会,推出了交流式家长会、展示式家长会、联欢式家长会、参观游览式家长会等。让家长成为家长会的主角,学生成为家长会的成员,家长与老师、学生在相互尊重和理解中进行良性沟通。

  大连市现代家庭教育研究会的杨艳颖老师认为,家长会是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联系起来的非常好的途径。虽然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方式很多,比如家访、电话沟通、家长访校等,但现在看各种方式都有不足之处。过去家访很多,但现在家访不仅要预约,家长也需要准备,学生住得远近不同,老师需要花很多时间,这种形式从总体看正在萎缩。而电话沟通往往几句话说不清楚。组织家长访校活动费时又费力,家长也不一定认可和配合。每学期必开的家长会如果利用好的话,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家长会在现代教育中不仅不应弱化,还应加强,重要的是探索怎样把家长会做得有质量。

  杨老师认为,传统的家长会确实存在一些弊端,一是家长从家长会上获得的信息有限,只注重孩子考试成绩;二是多数家长有挫折感,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行,很失落,同时觉得自己很失败。回去后就会恶性循环,只盯着孩子的学习,忽视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在她看来,新型的以平等、尊重为前提的家长会正在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这种家长会不再把学习成绩作为家长会的惟一内容,更多关心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家长、教师甚至专家、学者与学生们互动,共同打造良好沟通的平台。

  “这种家长会对班主任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有现代教育理念,还要针对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孩子们的困惑提出科学的教育方法,并且他要成为好的组织者,让家长们能够从交流中受益,从而提高家长会的质量。”杨艳颖老师说。过去,不管班主任老师讲得好不好,家长都得听着。但现在的家长会要求班主任老师必须学会和各种素质、各种背景的家长面对面交流,谈何容易!今年期末考试前,大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就对全市1700多名骨干班主任老师进行了开好家长会的专业培训,以提高这些班主任老师驾驭新型家长会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大连的很多学校开始尝试新形式的家长会。刚刚参加完千山路小学家长会的张彩华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期末家长会开得很有意思,班干部讲评同学的表现,尤其是表扬每个同学的优点,学生们还表演了节目,不光是优秀生得到奖状,单科成绩好的、进步大的同学都得到了奖状。家长会开完,每个家长都乐呵呵的挺高兴。

  大连博雅心理咨询所所长李娅楠认为,每个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但现实是孩子大多数时间都不在自己身边而是在学校,从许多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案例看,孩子形成心理问题一大因素是来自家长,另一个因素是来自老师。所以,老师和家长的良性沟通非常重要。不要等有了心理疾病再去四处求医,从每一次家长会做起,家长和老师认认真真沟通,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早期沟通很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家长会,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拥有灿烂的阳光、让家长们展露开心的笑容呢?(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