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后”喧嚣新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月17日至1月22日,北京。寒风刺骨,人们裹在厚厚的冬衣里踽踽前行。但全国三大书市之一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却春意盎然,到处是鲜花和青春的倩影。许多全国知名的优秀出版社不约而同把爱慕的目光投向“80后”,大举进攻青春文学板块,各自使出了自己的绝招,其规模和投入都是前所未有,但他们到底是把青春文学当成了一个出版的热点,还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博?“80后”是他们倾情相恋的爱人,还是一场惯常的情感游戏?

  “80后”各展风采

  与2004年5月桂林全国书市的众多著名作家出场相比,2005年1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应是“80后”的舞台。18日下午,青春文学的领军人物郭敬明出现在“老东家”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展台现场,为他的新书《1995—2005夏至未至》预热,19日上午,他的“冤家”庄羽(两人的抄袭官司还未最后了结)也出版了新作《遍地姻缘》,在漓江出版社的操办下,笑对媒体。19日上午,另一位“小妖”饶雪漫因《校服的裙摆》,为长江文艺社推销。19日下午,一名15岁的女孩夏伊出版了“清纯校园小说”《云上的日子》,面对众多媒体,她侃侃而谈,没有丝毫的忸怩。

  除了单打独斗的这几位,18日全天,苏德、张佳玮、彭扬三位青春飞扬地出现在湖南文艺出版社的青春图文馆里,接受众多新闻媒体的采访。19日下午,在新浪原创文学颁奖会上,8张从未见过的年轻面孔整齐地出现在领奖台上,在强烈灯光的照射下,初显明星风采。

  名作家成捧场配角

  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我们也能看见莫言、刘震云、柯云路、余秋雨等人的身影,但他们没有新的作品奉献读者,而是以一种捧场的配角身份出现,参加这个大奖那个大奖的颁奖会。如莫言在订货会上出现了4次,其中一次是作为新浪网主办的原创文学大赛的颁奖嘉宾,为“80后”颁发奖杯,一次与“80后”同时作为签约作家出现在春风文艺的座谈会上。

  这次订货会上,我们很少看到名作家的新作,就连王蒙的《尴尬风流》和贾平凹号称封笔之作《秦腔》,也都是期货交易。

  名社争抢“80后”

  订货会上,湖南文艺出版社以其2004年12月18日至2005年1月18日的宣传月,使青春图文馆尽人皆知,4个系列18本图书也蔚然大观。但接力出版社早已暗中发力,他们一举夺得“80后”的“摇篮”萌芽杂志的首选权,其青春时尚馆在订货会上长中短篇小说20种。以蔡骏作为领军人物,以蔡骏的心理悬疑小说《地狱的第十九层》作为领军作品,首印10万册,有意与郭敬明《幻城》的首印数相同,其占领青春文学板块市场的“野心”昭然若揭。

  北京出版集团对“80后”早已虎视眈眈,招数更狠,把目光盯在网络文学上,与“80后”写手的新生代签约出书,这一次就出了8本。

  春风文艺社继续在郭敬明身上挖宝,另外抓住了一位叫落落的女孩子,其新书《年华是无效信》与郭敬明的《1995—2005夏至未至》并肩而立。长江文艺社则借助出版界名人金丽红来推《云上的日子》,作者夏伊虽小小年纪,却早已具备炒作的多项条件。

  蔡骏成了新宝贝

  这么多著名出版社为什么突然对“80后”这样情深款款,难道他们忘了2004年对“80后”的口诛笔伐?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如此解答:在文学图书市场的销售上,青春文学的份额占到了10%,“80后”与爷爷辈的作家在平分秋色,而且学生读者是最有购买力也是最有购买欲且相对稳定的市场。毫无疑问,出版社都看中了这个份额。

  那么在这场青春文学市场的肉搏战中,到底谁会胜利?湖南文艺出版社的社长刘清华说:我们是把青春文学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来做,不是着眼于短期的利益。而北京出版集团也不是近视眼,他们的原创文学大奖准备做到N届,新人代出。

  接力出版社的副总编辑黄集伟的绝招是蔡骏的心理悬疑小说,他认为青春文学经过三五年的积累,已经由经验式写作进入了类型式写作,经验小说已经日落西山,而蔡骏是他们捡到的类型小说的一个宝贝,开了国内心理悬疑小说的先河。

  是事业还是赌博

  从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我们看到了2005年青春文学来势凶猛,青少年读者一下子有了这么多针对他们出版的书,这对他们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无法预知,但我们知道这个市场泥沙俱下,青少年急需一批引领其成长的好书。

  对出版社来说,是把其当成一项当仁不让的事业来做,还是仅仅当成一场赌博,试图在泡沫中捞取暴利?其态度无疑对其操作的后果有直接的影响。我们期待着2005年的青春文学稳步健康成长,80后显示其风华正茂的良好状态,而不是病态的无病呻吟。本报记者易禹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