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说两万农民的增收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6 扬子晚报

  夜晚9点20分,敲开双门楼宾馆904房间,握住省政协委员、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党委副书记杨田英长满老茧的手,很踏实。

  “我在农村干了十几年,去年最高兴——农民碰上好年成!”杨田英摸出一张纸,比划起菱塘乡2万多农民的增收曲线:人均收入4940元,比前年增加两成,而前些年了不得上升8%%!

  “农民一个人平均多赚824元,笔笔有账。”杨田英分解增收构成:来自农业的335元。“其中,政策性人均增收110元:全乡农业税减少65万元,良种补贴39万元,水稻直补每亩20元……粮价上涨,人均增加200多元——粮价涨,养鱼养鸡养鹅收益跟着往上翘!”

  不过,她更看重来自二三产业的489元增收:

  咱乡8000多名劳动力,能进城的、能进厂的都走了。到灯具、电缆厂干活的,有3000多人,一年每人挣五六千元。留守的2000多个妇女,农闲缝缝玩具,每人赚三四千元没问题。挣钱多还是出远门的。去年,乡里走了400多人,跟工程队出去的,在深圳、北京能挣8000元。菱塘几百鸡毛贩子在上海、苏州、无锡名气很响,踩自行车满城跑,一天赚五六十元算正常,雇人的鸡毛老板,年收入至少三四万!

  杨田英说,前几年,粮贱伤农,农民日子紧,干部难受。去年政策好、老天帮忙、市场活,农民收入多了,她也高兴。分管过多年农业,她清楚市场变幻:今年粮价难以维持这么高的价格,咱们还是有办法:每年培训300多名农民,让他们进得了城市,找得到工;100万株意杨快成材了……

  沉甸甸的丰收喜讯,要带到省城“两会”,乡亲们关心的事也要带过来。杨田英一口气说了五个提案:降低圩堤工程地方资金配套比例;改善穆斯林接待中心;扶持民族教育……“去年,我为乡镇公路拓宽写了议案,交通厅现场办公,老百姓很满意。今年,很多人找我,叫我多提议案!”本报记者 李扬 孙巡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