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代表不再“一次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登贵

  象山县委于去年底出台了一个文件,内容是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实施办法。文件对“办法”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党代表的职责,以及具体的活动制度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并确定设立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文件发出后的第三天,即12月30日,县委召开全委会,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就有14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列席了会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已被吸收到全县的工作思路之中。

  以前,各级党代会代表的作用,只是体现在几年一次的代表大会上。工作报告审议过了,领导机构选出来了,任务也就完成了。现在看来,至少在象山,党代表作用的“一次性”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如何让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也发挥作用,这是国际共产党探索已久的一个重要课题。列宁时期成为执政党的苏共,党的代表大会曾是常任制,后因战争而中止。我们党早在1956年召开的八大,就提出各级党代会改作常任制,类似各级人代会。第二年,各省、市、自治区(除西藏外)和1500个左右的县,实行了常任制。后来由于国内外形势剧变,不仅常任制没有坚持下去,连定期召开党代会也难以保证。上世纪80年代,中央有关部门又开始对党代会常任制度进行研究,并在11个县市试点。于2002年举行的党的十六大,再次提出要扩大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积极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十六大之后,常任制的试点就更多了。象山的实践,正是全党探索的一个组成部分。

  尽管对党代会的常任制,专家们的认识还不尽一致,但让党代表从“一次性”变成“经常性”,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有利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党的决策民主化,提高党代会的权威性。有人认为,苏共的垮台,中国的“文革”,与没有实行常任制、削弱了党内民主不无关系。如此说来,象山的“办法”意义不小,值得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