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解释溶洞石笋形状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溶洞中林立的石笋,是水滴留下的矿物质在漫长岁月中积累而成。但它们为什么会长成笋状?美国科学家通过计算,解释了石笋长成圆锥体的原因。

  人们早就知道,石灰岩溶洞中千奇百怪的瑰丽景观,是渗出岩石的水所含碳酸钙沉积而成,沉积物的具体形状与水的流量及其经过的岩石形状有关。但石笋为什么会长成优美的圆锥体,人们一直无法作出具体解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在《物理评论通报》杂志上发表报告,介绍了他们结合流体力学、化学等方法,对石笋生长方式的计算结果。科学家说,石笋生长速度与经过其表面的水层厚度有关。水滴刚刚落下时,形成的水层是最厚的;随着它向各个方向分散流淌,水层会越变越薄。水层越厚,所含碳酸钙越多,沉积物积累越快。所以水滴落下地点生长速度最快,这就是石笋的笋尖;越往四周生长越慢,最终形成圆锥体形状的石笋。

  科学家的计算表明,在许多情况下,石笋总有一个固定的“理想形状”,所形成的圆锥体只有大小差异,没有形状差异,即圆锥侧面与底面的夹角总是一样的。为了验证这个推算结果,科学家考察了亚利桑那州一个溶洞里的石笋,发现事实与预测吻合得很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