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肠腊肉鳗鲞高高挂 自制年货重现甬城屋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2:3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3日电过年自己动手做年货,一直是宁波人的传统。随着食品深加工业的发展,这两年宁波人自制年货日渐稀少。然而在今年春节前,这种习惯又回来了。

  在宁波的社区、小巷,随处可见屋檐下挂年货的人家,少的有两三种,多的则把屋前屋后挂了个遍。整条的鳗鲞、黄鱼鲞,成串的橡皮鱼、鲳鱼,银光闪闪的风带鱼,还有香肠、腊肉……挂满了宁波人的屋檐下。对此,许多人感慨不已:这才有过年的热闹气氛。

  是什么让宁波人重拾做年货的传统?家住江东区黄鹂新村的周师傅,今年一口气做了10多公斤的香肠。他说,他们一家都很喜欢吃咸味的香肠,可市场上卖的香肠怎么也选不出一种全家人都满意的味道,今年索性自己动手做。和周师傅一样,吃厌了市场上口味的年货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根据自己的喜好调制年货。周师傅说,现在市场上假货多,自制的年货没有防腐剂、色素等成分,吃着更安心。

  在另一些人看来,自制年货还别有一番意味。家住海曙区高塘二村的潘阿姨最近正忙着向左邻右舍讨教做鳗鲞的秘方。原来,潘阿姨一双在外地工作的儿女回家了。以前潘阿姨总会从市场上买了年货让他们带回去。今年,她决定自己动手做年货:“虽然味道不一定好,但这是做母亲的一份心!”父母送子女,晚辈送长辈,将自制年货作为一种亲情、友情的传递方式,折射出宁波人的观念变化。

  针对市民的新需求,聪明的商家在突出年货个性化上做起了文章。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开展年货订制业务,根据市民不同的口味需求订做。不少酒店、宾馆也不失时机地在大堂里摆出年货展销台,将自己加工的蟹糊、泥螺、酱蚶子等产品按不同口味进行包装出售,并亮出了绿色食品、环保食品的招牌。宁波市“菜篮子”供应部门加大了生鲜食品原料的储备力度,目前,仅生猪就储备了3万余头,准备在今年年货展销会上增加鲜品的供应量,保证市民能买到新鲜的猪肉和海鲜,以备他们自制年货。(周松华李建新)(来源::浙江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