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职酿成严重后果 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3: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集美区在全省率先实行重大矛盾纠纷倒查追责制度

  本报讯 (记者 汪权通讯员刘德英)如果村、镇出现矛盾纠纷,村民没有向区有关部门反映,而是向市级甚至级别更高的部门反映,那么,区有关部门便失职,便要被追究相关责任,理由是:没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集美区今年起进一步完善的重大矛盾纠纷责任追究机制,就是这样的无情。

  记者近日从集美区政法委了解到,集美区在全省率先实行重大矛盾纠纷责任倒查制度,通过对已经发生的、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的原因和过程进行分析研究,查找矛盾预防、排查、调处等环节中的漏洞,以防止同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对因失查、失控、失管、失职等原因导致矛盾激化、酿成严重后果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责任。

  据了解,随着集美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3个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大规模征地、拆迁等带来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凸显,群体性事件有多发趋势。这些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农村征地劳力安置费、土地征用补偿费、拆迁补偿费等问题上。此外,违法抢建、违章搭盖、区划调整遗留问题等也占相当比例。

  据悉,2004年集美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5起,其中通过对镇(街)两级党政领导实行挂点包案机制,解决了“重量级”矛盾纠纷1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