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去 前面是片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3:48 新华网

  过去 前面是片新天地——代表委员谈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金黔在线讯 推进体制创新,消除机制障碍,实现重点突破。这个话题在“两会”上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

  “体制的创新,事关国有企业的生死存亡。”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陈清洁代表,回顾集团振兴之路,得出这个结论。

  前身是“三线”建设成立时期国防工业基地的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曾创造过许多个国内、行业第一。而到了1995年底,集团多数企业市场萎缩,人才流失、效益下滑,亏损严重。在黔21户企业资产负债率89%,其中16户企业连续多年亏损,全公司当年亏损7200多万元,累计未弥补亏损达3亿元。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集团领导果断进行优势资产重组,为集团公司走出困境打开突破口,根据集团所属企业现状,将在黔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三优(有优良资产、优势产品、优秀人才)企业;第二类为“两有”(有产品、有人才)企业;第三类是三无(无资产、无产品、无人才)企业,并分而治之。对第三类企业申请破产关闭,消灭亏损源。对第二类企业通过调迁和技术改造,给予必要的扶持,促其发展。对第一类企业,按照“有效资产—有效重组—重组有效”的思路,从在黔的三户优势企业和在深圳的一家独资企业中剥离出有效资产1.6亿元,组建了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上市。为集团整体走出困境探出了一条新路。去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1亿多元,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职工年平均收入1.3万元,各项指标在2000年基础上接近翻了一番。

  “消除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也是企业走向新生的必由之路”。经历过破产痛苦,又享受过“涅”喜悦的六枝工矿集团董事长赵仲春代表,对体制束缚的危害有切肤之痛。作为我省大型煤矿企业,六枝矿务局在1999年12月底成为国内首批破产的大型国有企业。破产重组后成立的六枝工矿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大胆实施体制创新,不到5年时间,企业资产增值140%,现有资产总额10亿元,拥有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和参股公司19个。去年12月29日,由该集团投资控股建设的玉舍、比德两个年产120吨煤矿同时投产,使集团煤炭年生产能力突破550万吨,成为全国一类大型企业集团。

  “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是企业百年兴盛的根基。”贵州宏福实业开发有限总公司董事长涂兴沼代表的一席话,道出了国有企业代表的共同心声。国家投资58亿元建设的特大型企业———宏福总公司,曾经深感投产之时就是亏损之日的困惑。为了让这艘我国磷化工“旗舰”破浪前行,总公司大胆从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实施“一制一法”、“三升两降”,并全面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对一百多名处级、副处级干部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取消档案工资,薪随岗变。机制体制的创新,科技含量的提升,使企业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出口创汇1.6亿美元,实现利税2亿多元。

  全面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鼓励省内外优强企业和外资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我省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尽快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和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是强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性步骤。许多代表委员就此直抒己见。

  “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多渠道引进资金,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对困难企业走出困境尤为重要。”平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静波代表一语破的。已停产一年有余的平坝酒厂,通过职工入股经营,变成了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去年12月已恢复生产。有此成功范例,县委、县政府计划,县里大部分公共事业企业将全部实施改制,引入民间资本参与管理经营。许多民营企业的代表和委员在谈到投资主体多元化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放宽市场准入意味着他们创业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一些来自非公有制企业的省政协委员感言,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垄断行业、公用事业以及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其他行业;重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农产品和资源深加工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进一步拓宽非公有制经济融资渠道,这样的好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各级各地各部门观念上、作风上有大的转变,工作上有过硬的举措。

  “多渠道多形式吸引外来资金进入我省参与投资,已成为加速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助推器。”铜仁地委书记杨玉学、行署专员谌贻琴代表对此深有感触。

  靠招商引资,铜仁地区崛起了三大产业带:以玉屏、大龙、万山、铜仁、松桃东部五县(市、区)为主体的矿产品加工和化工产业带;以乌江流域为重点的水电开发和大龙电厂改扩建项目形成的能源产业带;以思南、石阡、德江、印江、沿河西部五县为主体遍布全区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带。去年全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5.3亿元,比2003年增长77.8%,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3亿元,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加38.6%,国税收入首次突破4亿元,达4.72亿元,同比增加48.82%,净增1.55亿元。而这些规模以上企业,70%以上是通过招商引资而落户铜仁的。

  “当前,应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体系,积极推进科研、教育体制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必须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让更多的科技人员,走出‘象牙塔’,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变为现实生产力,提高科技、教育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来自科技教育界的代表郭子仪、刘丛强言之切切。他们认为,当务之急要尽快建立一套适合贵州实际的短、中、长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还应建立一整套有利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人才流动机制、人才激励机制、人才创新机制以及促进人才培养的有效运行机制。不少政协委员表达了人们的共同愿望:要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要让成果总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或“束之高阁”,要积极面向企业,面向市场,面向社会。2005年贵州“两会”

  金黔论坛:网友看两会 作者:张兴 邓航 刘增兵 李卫红(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