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协提醒:老年人应慎防"推销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3:5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月23日电(孙洪磊 李季) 老年人由于辨别能力稍差,使得一些不法经营者瞄上老年人的钱包,他们通常以宣传医疗保健品为由,或花言巧语骗人上钩,或雇用医托现身说法,很多人听信推销人员的花言巧语,购买了一些自己不需要或者对自己作用不大的商品和保健品。为此,天津市消费者保护协会有关人士提醒,老年人应慎防推销陷阱。

  天津市消协有关人士调查发现,不法经营者在销售时惯用3种伎俩:

  一是贴身攻心服务。有些公司派出大批业务员,通过打电话或在公园、市场等各种公共场合与老人套近乎,然后派发邀请函、热情邀请老人免费参观公司,向老人展开游说,再作今天有货、明日无货的优惠宣传报价,有的业务员趁热打铁,紧跟老人回家取钱。

  二是门面贴金。业务员宣称自己的公司和产品经合法批准,甚至谎称国家重点扶持项目。为了骗取老人的信任,这些公司向老人吹嘘公司实力雄厚,某某领导人曾亲临指导等,冠冕堂皇地打着合法的旗号,使老人深信不疑。还有的公司故意夸大老人病情,在老人急于求助时,抓住他们对保健的特殊心理要求,派发精美的宣传广告资料,将不具备药品功能的保健品虚假夸大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仅让不少老年消费者购买产品浪费钱财,而且也延误治疗。

  三是现身说法。有的公司雇用医托欺骗消费者,让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治疗效果深信不疑。

  天津市消费者保护协会有关人士提醒说,老年消费者面对商家的各种宣传促销,尤其是医疗保健品推销,要保持理性,进行多方了解或向有关政府部门询问。如果感觉自己身体不适,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对于那些没有执业医师证件的街头游医以专家名义进行的免费测试、义诊和讲座不要轻信,否则可能加重疾病,有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严惩坑害消费者的不法分子。(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