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3:54 新华网

  金黔在线讯1月22日下午,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省委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王思齐、黄瑶、梁明德、何仁仲、李万禄、杨谨华、王林普、李长兴、张佩良、龙刚、粟多能、江厥中、戴振华、陈海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序顺主持会议。

  省领导钱运录、石秀诗、孙淦、曹洪兴等出席会议,王富玉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贤永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04年,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贵州省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个根本主题,按照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为促进我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龚贤永说,省人大常委会突出发展主题加强立法工作,为西部大开发和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顺利实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一年来,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及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11件,批准贵阳市和民族自治地方的法规及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13件。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述职评议,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始终把加强议案、建议办理作为尊重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的着力点,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始终以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龚贤永说,在新的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个根本主题,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更好地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使人大各方面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林春在报告2004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时说,全省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突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个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去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72884件,审结各类一审案件108088件,二审案件11345件,审判监督案件764件,申诉、申请再审案件4118件,结案诉讼标的总金额125.63亿余元,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4664件,国家赔偿案件74件,执行各类案件27800件,共计166853件。其中,省法院审结、执行各类案件2383件。

  张林春说,新的一年,全省法院要以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重点做好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改革;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继续大力加强法院基层建设,夯实法院基层基础。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俊平在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时说,2004年,全省检察机关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根据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的工作部署,按照省检察院提出的“强班子,带队伍,抓办案,重质效,打基础,上台阶”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以基层检察院建设为重点,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推进检察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省检察机关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6015人,提起公诉26359人;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160件1320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41.02万元。

  陈俊平说,新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抓好批捕、起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检察改革,完善法律监督体制和机制,增强监督效能;进一步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本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关于接受顾庆金辞去贵州省副省长职务的决定。

  出席九届省政协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大会其他列席人员列席听取了报告。 作者:万群 王兵(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